山东省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布 整改金额一千多亿 追责问责210人

2021-12-02 07:12: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1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布。新黄河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类1109个问题,已整改1040个;整改金额1023.85亿元,追责问责210人;15市追回医保基金5512.97万元。

  山东统筹盘活77.77亿,促进资金拨付610.42亿

  发布会上,山东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王玉强介绍,相较于往年,今年整改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整改成效更加显著。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类1109个问题,已整改1040个;整改金额1023.85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36.56亿元,统筹盘活资金77.77亿元,促进资金拨付610.42亿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299.1亿元;健全完善制度257项;追责问责210人。

  据介绍,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财政资金管理、促进就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等领域。比如,省大数据局调整优化数字山东发展资金分配结构,安排5000万元用于城乡数字治理。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显示,一些地方财政资金存在闲置、被挤占挪用等问题。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持续推动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推动各级各部门收回压减低效无效资金,盘活存量闲置资金。

  比如,山东在审计中抓好“预算”总关口。4个部门单位脱离财政监管的4301.5万元,1个单位在社团组织存放的4079.18万元已上缴财政;省国资委将结余资金3939.79万元上缴国库。

  山东用好“绩效”指挥棒。坚持“花钱必问效”,33个部门单位整改结转结余资金1.97亿元、相关市县整改存量资金98.25亿元。省发展改革委建立预算内投资项目常态化调度机制,促进滞留闲置资金13.7亿元拨付使用。

  同时,山东将推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长期任务,将2022年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压减20%;各级财政部门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制度化管理,76.14亿元问题资金已全部整改到位。

  15市追回医保基金5512.97万,医疗机构退还1400余万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发布会上,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孙承明介绍,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加大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审计力度,开展专项审计,系统“把脉问诊”。通过整改,2市向企业追缴医疗保险费225万元,其余122万元因员工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离职等原因不再追缴;3市未减征的医疗保险费62万元已退还企业。

  同时,参与专项行动,打击“跑冒滴漏”。从进展情况看,15市追回医保基金5512.97万元,督促医疗机构退还多收取患者费用1400余万元,处罚医疗机构84余万元、扣减违约金379余万元,约谈或通报批评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141人。

  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方面,针对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不落实问题,有关市县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追回稳岗返还补贴170.51万元,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1688.32万元,其余519.36万元因企业注销等原因已不符合发放条件;多收取的223.94万元社会保险费已退回企业。

  济青高速扩建等项目补偿款已拨付9.46亿,轨交项目补偿款已整改7495.5万

  新黄河记者梳理山东省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获悉,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审计方面,针对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或无法实施问题,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15市67县48个项目已开工,208个项目加快进度,闲置债券资金已拨付或统筹调剂使用302.22亿元。

  针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问题,山东省积极对接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济滨高铁已进入设计审查阶段;东营港区航道工程已完成设计变更,导堤工程已完成95%;济宁机场已开工,枣庄、聊城、潍坊3个机场加快项目可行性研究;2个港口码头项目已补办相关手续,1个暂停实施。

  针对资金筹集使用不规范问题,6个项目资本金和建设资金已到位47.87亿元;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沿线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已退还施工单位保证金723.77万元。

  针对征地拆迁资金滞留闲置问题,相关地方政府已拨付济青高速扩建等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款9.46亿元;济南轨道交通项目闲置征地拆迁补偿款已整改7495.5万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