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类专业统考开考

2021-12-20 06:30: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2月19日讯 根据我省相关安排,从今天起,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正式开考。其中,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统考笔试科目考试时间为12月19日;播音主持类、舞蹈类、音乐类面试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12月23日-26日、12月23日-27日、12月23日-28日。

  2022年我省艺术类招生专业划分为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摄影类、其他类等共11个类别。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6大类别专业实行省级统考。其中,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为首次实行省级统考。

  根据我省安排,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等提前批高校外,其他院校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未达到当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所有在山东省招生的高职(专科)学校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均使用相应艺术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之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2022年仍由各招生院校联合或独立组织专业考试,即校级联考或单独校考。

  在录取批次上,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三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工作。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其余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

  在同一批次内艺术类考生可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类志愿,且只能选择其中一类填报;普通类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本科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均不实行平行志愿。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

  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