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启艺术类专业统考 4个专业同日笔试 既笔试又面试 音乐类专业首次“亮相”

2021-12-20 07:19: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开启艺术类专业统考 4个专业同日笔试 既笔试又面试 音乐类专业首次“亮相”

  19日上午,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点,来自梦工场画室的考生们进入考场。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12月19日上午8点半,山东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笔试开锣,美术类等4个专业同时开考。本次艺术类统考共有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6个专业,其中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为首年加入统考序列。对于首次“亮相”的音乐类专业笔试,不少考生表示考题不算难,与往年的联考形式差不多。

山东开启艺术类专业统考 4个专业同日笔试 既笔试又面试 音乐类专业首次“亮相”

  音乐类笔试不算难 统考须“过线”才能报名校考

  济南音乐类考生的统考笔试集中在济南一中进行,19日10:10,该专业笔试结束,也是当天进行笔试的4个专业中“散场”最早的。

  2022年音乐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显示,统考分为基础乐科、专业技能两部分,前者包含乐理、听音、视唱3个科目,后者包括声乐、器乐2个科目。其中,乐理和听音为本次笔试科目,其他3个科目为面试。音乐类专业统考也是本次统考的6个专业中,唯一既要笔试又要面试的。

  新黄河记者在现场采访多名考生了解到,不少考生认为笔试题目不算难,有人觉得相比之下听音比乐理更难一些。一名曾参加过2021年音乐类联考的复读考生表示,她感觉首次统考与往年联考的形式差别不大,同样是笔试和面试分开进行,难度变化也不大。

  “我是今年11月到培训机构参加集训备考笔试的,有不少应届生6月就来了,笔试中尤其是乐理科目的知识基本都复习到了。”这名考生说,她报考的是声乐,复习文化课期间也没有停止专业训练,笔试结束后将用未来几天再冲刺一下面试科目,待统考结束后,他们就要随即转入明年1月8日的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复习中。

  根据考试安排,音乐类专业中视唱、声乐和器乐3科的面试将于今年12月23日至28日进行,全省共设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3个考点,考生根据生源城市前往不同考点参加面试,面试为定点现场录制考试音频、视频,全部考生录制完成后集中进行评分。12月23日起,舞蹈类和播音主持类专业面试也将同步开展。

  画解剖图、显微镜、口罩 美术考生直呼题目很“生活”

  作为山东艺术类专业统考中的“元老”,美术类专业统考自2009年开始,如今已臻成熟。2022年美术类统考科目仍为速写、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3科,19日下午,省招考院公布了各科考题内容,其中速写要求画“练习体操的女青年”和“踢足球的男童”,提供的素材均为人物剪影。

  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点送考的梦工场美术教育集团校长王林介绍,速写考题要求“不得变换或增添、减少试题内容(如场景、投影、饰品及试题未标明的商标、文字等内容)”,他认为,试题注重考生对速写本质的理解,不能靠表面装饰性的花纹图案和饰品来“蒙混过关”,这是检测美术考生专业基础能力的“试金石”。

  同在上午进行的造型基础(素描)考试,题目提供的静物包含“夹有解剖图的画板”“显微镜”“口罩”“苹果”等,其中前两者为主素材。有考生介绍,解剖图、显微镜、口罩等与当前防疫背景相结合,既有新意也结合了现实生活。“解剖、透视、结构、形体等是造型基础考题的‘题眼’,考生要追求精致,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梦工场美术教育集团教学副校长任万凯说。

  当天下午进行的色彩基础考试中,要求考生绘画的物品有“天青釉陶瓷瓶”“玻璃器皿”“海螺壳”“火龙果”“瓷盘”等。王林说,上述部分物品在过去的美术统考中“似曾相识”,“考生要善于观察和思考,一味画照片和临摹是很难理解色彩真谛。”他认为,要加强写生训练,走进生活去体验,才能把色彩画出彩。

  此外,省招考院发布的试题显示,书法类统考的书法临摹科目中楷书临摹北魏《高贞碑》范本局部,隶书临摹汉代《史晨碑》范本局部。书法创作科目共有两首诗,一首是唐代韩愈的《晚春》,须以楷书书体创作;一首是明代林鸿的《枇杷山鸟》,须以除楷书外任一书体创作,其中,“有繁体字的须使用繁体”这一要求是历年书法考试中的难点。

  2022年起舞蹈类、音乐类专业统考以综合分数投档

  山东2022年共有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6个专业进行统考,其中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为首次加入统考。根据《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除提前批高校外,其他院校统考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未达到省级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该专业校考。

  明年艺考中,山东还有3个专业设置了校级联考,分别是以山东艺术学院为主考院校的影视戏剧表演类,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主考院校的服装表演类,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主考院校的航空服务艺术类。除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部属院校以外的省内院校相关专业一律使用联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联考成绩。根据山东统考进程,上述3个联考专业也将在2023年纳入统考。

  在录取过程中,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余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近几年,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成绩要求不断提升,对考生是个不小的考验,据了解,部分考生专业成绩过关,却因文化成绩仅几分之差落榜。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起,舞蹈类、音乐类统考将以综合分数投档。其中,舞蹈类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80%、文化成绩占20%计算;音乐类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