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项突破行动 山东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

2021-12-21 07:22: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日前出台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科学制定了我省建设体育强省的两个阶段、五个维度的发展目标,打造实施十项突破行动,构建起体育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介绍,《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参加国内外重大赛事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占全省GDP的比重接近2%;体育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体育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实施意见》提出,到2035年,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实施意见》用10个突破行动和31项具体措施,明确了建设体育强省的路线图和任务表。其中包括,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突破行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突破行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青少年体育全面发展突破行动、构建体育赛事体系突破行动、体育文化建设传播突破行动、体育融合协调发展突破行动、社会力量办体育突破行动、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突破行动、体育治理能力建设突破行动等。

  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共规划建设1200个体育公园。山东省的建设任务是73个。明年5月份前,编制完成建设方案,2025年前全部建成。目前,省发改委正联合省体育局等部门,面向全省落实73个体育公园的建设任务和建设选址。明年5月份前,形成建设方案,并开工建设。同时,坚持建管并举,在建设过程中,一并研究出台体育公园的开放管理办法。

  在推进区域体育协调发展上,明确促进“三圈”“三带”体育协同发展。建立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体育协作机制,策划建设沿海、沿黄河、沿大运河体育带。省会济南牵头成立了沿黄九市体育产业协作联盟,联合举办了围棋、自行车等特色赛事。省体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各市,进一步加强调研策划,形成专项方案予以推进。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