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明年起每年开展一次自评估

2021-12-22 07:4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评估工作通知,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评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发现和制止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破坏拆除历史文化遗存的错误做法。

  有关人士表示,评估工作是建立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评估机制,定期评估保护传承工作情况、保护对象的保护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制度设计和建立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有效手段。要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开展名城评估的重要性,通过评估全面掌握名城保护工作情况、保护对象的保护状况,充分运用评估成果,推进落实保护责任,推动经验推广、问责问效、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名城保护能力和水平。

  自2022年开始,全省1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每年开展一次自评估工作,10座省历史文化名城参照同步开展。设区市名城保护主管部门要与文物主管部门等密切配合,组织辖区内历史文化名城对照通知要求的评估内容扎实开展评估,确保评估工作不漏项、不走样,实事求是梳理经验、查找问题,形成数据翔实、直面问题的年度自评估报告,并附相关佐证材料。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