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文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 我省支持济南承办世俱杯

2021-12-24 06:58: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2月23日讯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我省提出,支持济南市承办世俱杯、青岛市承办亚洲杯足球赛分赛场比赛。

  2035年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

  在发展目标上我省明确,到2025年,体育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参加国内外重大赛事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占全省GDP的比重接近2%;体育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体育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到2035年,我省将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其中,全民健身走在前列,建成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3.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构建成型,体育助力高品质生活作用有效发挥。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社区要打造“10分钟健身圈”

  在具体举措上,我省将统筹规划建设健身场地设施。组织实施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持续实施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工程,打造一批体育公园。按标准规划建设群众健身设施,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地下空间、建筑屋顶等增建健身设施,在社区打造“10分钟健身圈”。落实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政策,推动具备条件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持续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积极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普及群众参与度高的大众运动项目,加快发展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推广传统和民俗特色体育项目。促进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落实推广工间操、举办职工运动会制度。

  支持创建健身俱乐部等品牌

  我省将加快构建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

  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园区)。办好山东省体育用品博览会等会展活动。支持创建体育服务综合体、健身俱乐部等体育服务业品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打造体育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支持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和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

  保证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

  我省将实施青少年体育全面发展突破行动。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证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办好全省大中小学体育联赛,健全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鼓励高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完善高校与各级体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人才贯通机制。

  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持续深化体校办学改革,提升科学训练专业水平,加强体育传统项目(体育特色)学校建设,鼓励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大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游泳普及活动和针对青少年近视、超体重等问题的体育干预。

  支持济南承办世俱杯

  我省提出,要实施构建体育赛事体系突破行动。鼓励引进申办高端体育赛事,支持济南市承办世俱杯、青岛市承办亚洲杯足球赛分赛场比赛。鼓励各市申办国际综合性赛事、单项高等级赛事、永久性主会场赛事,承办全国重大赛事。办好省运会、年度锦标赛等省级重大赛事。

  加快构建全民健身赛事体系。以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为龙头,以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为基础,构建时间跨度大、覆盖区域广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突出群众喜闻乐见项目,大力培育“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棋类等赛事。支持各运动项目协会举办全省性体育联赛。完善马拉松等新兴赛事体系。在全民健身赛事中推行运动等级评定制度。

  鼓励各级策划举办特色鲜明的品牌赛事,打造地域标签、城市名片、体育名城、赛事之都,形成“一市多品”“一县一品”的赛事格局。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