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五年高铁里程翻倍,实现“市市通高铁”

2021-12-27 07:12: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3月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建设高铁大通道,打通纵贯南北的高铁辅助通道、旅游高铁和横贯东西的鲁北、青济郑、鲁南等高速铁路主通道,到2025年,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以上,省际出口达到10个以上,实现“市市通高铁”。

  如今,兼具速度、舒适性、价格等优势的高铁,越来越受地方政府重视。到2020年底,山东省的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青盐铁路、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和临沂至曲阜段等6条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铁路运行里程达到2110公里,由2016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到第3位,形成“一纵两横”环鲁高速铁路网,6小时可环游齐鲁八市。

  根据规划,鲁南高铁曲阜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济枣高铁等8个高铁项目在建里程达到1193公里。

  从2110公里到4400公里,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山东省高铁通车里程将实现翻番。按照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35年山东将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营运里程将达到5700公里,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形成“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在实现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期待下,高铁建设不断加速。“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运营里程占比从16.4%上升至25.9%。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在备受关注的高铁建设上,截至2020年,安徽、江苏、山东、辽宁、广东是排名前五的省份,运营里程分别达到 2329 公里、2215 公里、2110 公里、2105.8公里和2065公里。

  去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50万人口和20万人口以上城市将分别实现高铁和铁路覆盖。全国铁路网将达20万公里,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这就意味着,未来15年全国还要新建高铁3.21万公里。

  在这个增量风口下,不少省份高铁建设持续加码。目前,包括山东、浙江、湖北、湖南、辽宁、贵州等省份在内,均将“市市通高铁”的时间节点设定在“十四五”时期。

  从高铁运营里程来看,根据部分省份披露的“十四五”建设目标,山东、广东及江苏三个经济大省野心最大,到2025年的高铁运营里程目标分别为4400公里、3600公里和3500公里。照此计算,山东五年高铁里程将实现翻倍。此外,河南、湖北、广西也都将目标设定为3000公里。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