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确定 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

2021-12-30 06:46: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2月29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据介绍,山东将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据介绍,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2122.1万,占比为20.9%,高出全国水平2.2个百分点,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36.4万,占比为15.13%,高出全国水平1.6个百分点。到2025年,预计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2400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24%。近日,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力争每个县域都要建设1所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中心;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0%以上,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实现全覆盖。并且,山东将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创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增加护理、康复床位,推动开展上门康复护理服务,逐步扩大安宁疗护服务覆盖面。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2025年年底前,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力争增加150家左右,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城乡基本覆盖。

  根据上述《规划》,山东还将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既有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并且,将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村)助老食堂或老年助餐点建设,2025年年底前,实现街道、乡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