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战略开新局 动能转换走在前】山东重工发力新能源智能造车

2022-01-05 06:31: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正依托山东重工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2021年12月26日下午,凯傲中国叉车一期项目投产活动在济南市莱芜区举行,活动中凯傲中国新工厂首台新能源叉车下线,为德国凯傲集团“中国第二故乡”落地山东济南按下加速键。

  潍柴动力旗下的德国凯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车辆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覆盖包括叉车、仓储技术设备在内的工业车辆,以及用于优化供应链的集成自动化技术设备、软件解决方案。德国凯傲在济南莱芜的新工厂规划总投资50亿元,新落成的一期工厂核心车间建设面积近22.3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新能源叉车,年产能预计达40000台;同时在济南新建技术研发中心,面向全球开发价值型产品,丰富德国凯傲在物料搬运最大市场的工业车辆产品组合。

  凯傲集团入驻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承载了支持集团战略落地的重要历史使命,新工厂一期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凯傲集团和山东重工集团的协同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又一股能量。

  这不是山东重工发力新能源智能造车第一步。此前的2020年11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并下线了首台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汽车。作为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核心项目之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总投资87亿元,占地面积3106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黄河”品牌高端重卡和全新一代豪沃TH7重卡。

  作为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核心项目之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以来,中国重汽集团认真落实省委“保安全”“高标准”“闯新路”“超常规”“聚合力”的要求,攻坚克难,仅用280天的时间,就实现了项目正式投产和首台车辆下线,创造了新时代的“重汽速度”。

  按照产品高端、制造高端、配套高端和管理高端的项目建设思路要求,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绿色重卡生产基地,产品工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未来,项目将利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单一、传统的整车产品升级为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把中国重汽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品牌。

  培育重大项目,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发展新动能。随着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各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山东重工正以新项目“星罗棋布”、新业态新业务全速落地,努力推动新能源智能造车产业集群从蓝图走向现实,为山东省、济南市打造产业集群筑牢根基、夯实基础,引领山东装备制造迈向全球头部阵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