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022年“专升本”政策 校荐生比例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

2022-01-06 06:29: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月4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校荐生比例扩大、可选报专业数量增加、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三大利好政策给考生送上了一份新年礼包。

  根据《通知》,我省2022年专升本面向两类考生:一类为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专科毕业生;一类为应征入伍地是山东省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须具有校荐生、自荐生、建档立卡家庭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大赛保送生五种考生资格之一。

  近年来,教育部下达我省的专升本计划有较大幅度增加。为了扩大生源范围,保障生源质量,我省2022年专升本将校荐生范围从在校期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扩大到前60%。这意味着更多的考生可以通过校荐生身份参加专升本考试及录取。

  同时,2022年专升本将普通考生限选1个专业调整为可以选报多个对口专业,进而根据招生高校的招生专业安排情况,可填报若干个“专业+院校”平行志愿。

  此外,应征入伍地为山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我省是兵源大省,在专科阶段征兵入伍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今后退役大学生士兵将享受免试升本政策,将会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投笔从戎的热情。

  据了解,2022年专升本全省统一考试时间为2022年5月7日—8日。统考科目为4门公共基础课,包括英语(专科期间公共外语课程为非英语的考生考政治)、计算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分为高等数学Ⅰ、高等数学Ⅱ、高等数学Ⅲ),每科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总分满分400分。统考科目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命题、统一评卷。校荐生、自荐生和建档立卡家庭考生须参加所有统考科目的考试。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