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2022-01-06 06:33: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月5日讯 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和要求,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法治山东建设的新进展,持续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为我省实现“三个走在前”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意见》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内容要有重点。要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突出学习宪法和民法典,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要突出学习与服务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党章,重点学习十八大以来制定和修订的党内法规。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际效果。

  《意见》强调,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要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要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学法用法的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健全完善法治培训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要健全完善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在国家工作人员录用、招聘、任职过程中,加强对法律知识的考察测试。要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和问责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要健全完善严格依法履职制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纳入法治山东建设指标体系,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要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激励机制和通报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经验和做法。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