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印发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规划 增加法治知识在中高考中占比

2022-01-12 06:4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11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我省将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开齐开足开好大中小学法治课程,细化法治课教学要求,推动提升法治教育课时占比,强化课程实施过程监测,提升法治课教学质量。鼓励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单独设立法治课,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加强高等学校法律基础课程建设,鼓励开设法治教育在线课程。区分不同学段,通过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等方式,推动学生考核评价标准改革。

  同时,将立足各地实际,统筹资源力量,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推动青少年法治资源教室建设,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应至少配置一个法治资源教室。将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着力解决全省法治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结合乡村教育振兴,开展多形式普法志愿活动,使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能够接受必要的法治教育。结合防辍保学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残障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学生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服务支持,做好跟踪回访,建立重点学生群体成长档案,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此外,我省将大力提高学校领导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坚持考核激励,把依法治校办学作为评价学校及其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完善考核机制,发挥评价导向作用。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法治全员培训,让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5课时的法治教育分级培训。推动学校配备与课程设置相当的法治课专业教师,推动提高法治课专业教师在思政课教师中的比例,支持、鼓励中小学聘用法学专业毕业生担任道德与法治课教师。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