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完成首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 履约企业数量与配额总量全国最多

2022-01-19 06:3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月18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履约清缴工作目前已经结束,我省在履约企业数量、履约配额总量全国最多的压力下,圆满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配额清缴工作,全省30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实际履约11.52亿吨,累计成交额45.98亿元,占全国58.14%。

  145家企业申请CCER账户开立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介绍,全省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管理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共330家,核定应履约企业320家,占全国应履约企业总数的七分之一,数量全国第一,比第二多的江苏省多110余家。截至2022年1月10日,除13家被法院查封账号和2家关停注销企业无法交易不能履约外,其余305家企业全部完成履约,实现了应履尽履。我省应履约总量11.54亿吨,实际履约量11.52亿吨,履约比例99.82%。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额79.08亿元,我省累计成交额45.98亿元,占全国58.14%。

  第一个履约周期,全省共有145家企业申请CCER账户开立、51家企业提出CCER抵销配额清缴申请,申请抵销量628万吨。济南兴泉能源有限公司,在全国碳市场开市前,就成立碳足迹管理部,全国碳市场交易开始后,专业团队抢抓机遇,迅速果断低价购入配额,并不断参与市场交易,及时完成了履约任务,同时通过交易也获得了效益,尝到了加强碳资产管理的“甜头”。

  将制定《电力行业碳排放管理指导手册》

  国家设立碳市场,就是要通过为碳排放设定价格,增加低能效企业的成本,为高能效企业提供激励机制,最终实现低碳转型、提质增效的目标。

  侯翠荣介绍,国际上目前运行较为成熟的共有5个碳市场,包括:欧盟碳市场(EU ETS)、美国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RGGI)、加州总量控制与交易计划(CCTP)、韩国碳市场(SK ETS)、新西兰碳市场(NZ ETS)。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一经启动就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目前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只有发电行业,今后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碳交易的市场导向作用也将进一步明显,通过碳交易市场鼓励和促进重点排放企业进行低碳能源消费和低碳技术改造,在减碳、固碳、捕碳、用碳各环节进行技术创新,重塑生产过程、工艺过程,甚至跨行业融合形成新的产业与业态,不断增强竞争力。同时,在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碳减排方面也会带来新的效益。

  今年,我省将及早谋划全国碳排放权第二个履约周期的管理,指导重点排放企业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此外,制定印发《山东省电力行业碳排放管理指导手册》,帮助企业掌握碳排放管理工作政策法规依据和具体标准方法,使企业能够从每个环节规范监测和核算。

  支持济南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

  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吴泓洋介绍,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和支持气候投融资地方实践,开展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2021年12月23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办公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2022年1月18日前组织有意愿、基础好、代表性强的地方申报,生态环境部将组织九部委专家开展评审。

  吴泓洋表示,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支持济南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试点。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吸引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基金规模100亿元、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最高资金总额100亿元、社会投资约120亿元。国内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用户已超20万。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支持济南市申报试点,突出济南特色优势,开展试点申报准备工作。

  多地探索碳普惠机制

  目前,多地已开始探索碳普惠机制,用户的碳减排量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享受到部分优惠。这种机制能否在山东推广?

  吴泓洋介绍,碳普惠制是指为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并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一种正向引导机制。简单来讲,就是为节能减碳行为赋予价值的一种激励机制。2014年,武汉开始探索碳普惠机制。2015年,广东省正式启动碳普惠机制试点,主要面向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依托碳普惠平台,与公共机构进行数据对接,量化公众的低碳行为减碳量,然后给予其相应的碳币。比如用户发生节约水电气、乘坐公共交通、安装使用家庭光伏等低碳行为,都可以计算出减碳量并换算成碳币。公众用碳币可在碳普惠平台上换取商业优惠、兑换公共服务。北京则推出了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通过高德和百度地图收集市民绿色出行,再通过碳市场交易转化为个体激励。当用户的碳减排量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视频会员、小额代金券等小优惠。权益平台上的商品、服务和优惠券由权益提供商或试点区域政府提供。

  “需注意的是,各试点地区往往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试点模式,全国碳市场也不接纳碳普惠指标作为抵销机制,因此碳普惠制也具有一定的区域局限性,一般以城市为区域范围。碳普惠制现在还处在先行先试阶段,相信随着碳普惠制的逐渐推广,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全社会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转变。”吴泓洋表示。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