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入“8万亿俱乐部”

2022-01-20 06:58: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进入“8万亿俱乐部”

  1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负责同志介绍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获悉,2021年山东全年生产总值为83095.90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9%。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可持续发展韧性更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路径更宽。整体经济运行呈现“五个新”的特征。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0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3187.16亿元,比上年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879.71亿元,比上年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5%。

  [经济实力 新台阶] 粮食总产超1100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2021年,山东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厚实、产业门类齐全优势,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山东家底越来越厚。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达到8.3万亿元,同比增长8.3%,同比增速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000亿元,达到7284.5亿元。

  山东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农业生产稳步向好。坚持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着力推动各类农产品稳定增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粮食总产超过1100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发展动能 新跨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增速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动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2021年,山东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数字赋能应用明显提速,经济提档升级态势强劲,发展后劲支撑夯实塑强。

  聚焦传统动能改造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聚焦新兴动能培育,代表产业链高端化和新兴产业的投资增势明显,“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高于全部投资5.6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获评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此外,聚焦新消费模式拓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1%。2021年,山东专项政策给力,整个消费市场稳中向好。一年来,坚持稳政策、增收入、提信心,助推全省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持续向好。消费规模跃上新台阶,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714.5亿元,增长15.3%,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比前三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4%,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旺销,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和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61.5%、54.3%和92.0%。

  [发展质量 新提升] 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近年来最好水平

  2021年,山东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奋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转轨、生态转化,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山东紧盯产业深度融合,高端服务业蓬勃壮大。加力提速培育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融合程度更深,高端迈进能级更高、发展支撑效能更足。全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5%。

  1- 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323.8亿元,比上年增长26.3%,两年平均增长13.8%。从行业看,32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增长面为93.8%。1-11月,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6.1%。其中,电子商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均保持高速增长。

  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5.2%,为近年来最好水平。绿色低碳扎实推进,全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改革开放 新活力] 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实现“双过千亿元”

  近年来,山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着力增强政策有效供给,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山东发展潜力也越来越大。这从山东市场主体规模的大幅增加可见一斑,2021年年末山东市场主体突破1300万户。

  与此同时,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主动服务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年全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

  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山东积极应对,深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出口增量。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9304.1亿元,比上年增长32.4%,两年平均增长19.6%。其中,出口17582.7亿元,比上年增长34.8%;进口11721.4亿元,增长29.0%。

  从进出口看,对外开放质量也在加速提档升级。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分别增长28.1%和18%,占进出口总值比重分别达到66.5%和15.4%。机电产品作为山东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出口大幅增长35.8%,占出口总额的43.1%,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不断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35.6%,对全省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6.3%,明显高于全国48.6%的平均占比。

  外贸市场份额更加多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6.0亿元,增长40.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0%。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实现“双过千亿元”,为外贸增长注入新动能。

  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9%,外资结构更趋优化;胶东、省会、鲁南三圈实际使用外资占比由上年的62.5:24.2:13.3调整为56.3:27.7:16,区域布局更加均衡。

  [民生保障 新加强]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就业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2021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山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惠民实事,千方百计稳就业、提收入、惠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山东共同富裕道路越来越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1年全年,山东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110万人的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年度目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2.94%,比上年下降0.16个百分点。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05元,比上年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6.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连续多年保持缩小态势。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66元,增长7.6%;农村居民20794元,比上年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6,比上年缩小0.07。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821元,比上年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7%。

  此外,2021年山东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9.0%。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