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亮出提案工作成绩单 提出提案968件,立案866件

2022-01-23 06:3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月22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大会报告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去年省政协多措并举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要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出提案968件,经审查立案866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778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等群体提案88件,分别交由85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793件,占91.6%。

  去年以来,省政协多措并举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质量导向:一方面,通过召开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提出高质量提案;另一方面,严格立案标准,加大部门联合审查提案工作力度。同时,建立提案办理台账制度,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此外,省政协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双公开”,在省政协门户网站公开提案859件、提案答复1052件,公开率分别为99.2%和73.8%。

  坚持督办协商:围绕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深入山东省25个县(市、区)及58个单位、村居、企业、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14次。通过调研和协商,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针对重点提案反映的10个方面问题及意见建议,深度协商,提案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采纳并逐步落实。

  坚持督查落实: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本届省政协一次会议以来,127个承办单位承诺期限内解决问题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各承办单位在自查落实的基础上,分别向督查组提交书面自查报告,督查组采取抽查、召开提案办理督查专题会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对承诺解决的问题进行“再办理”,提案建议采纳落实率达到72.4%。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