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5.5%以上,2022年山东定下这一目标有六个原因

2022-01-24 07:37: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1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跑赢全国0.2个百分点。那么,2022年是不是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目标?1月23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这是为什么呢?

  《山东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分析认为,确定5.5%以上的目标基于六个方面的考虑,首先这一目标既与国家目标基本一致,又好于全国,体现经济大省责任担当。而且,2021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幅为5.9%,今年实现5.5%以上的增长与潜在经济增长率相匹配。考虑到“十四五”后三年国内外发展环境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不稳定性,因此今年实现5.5%以上的增长,可以为后三年留出较大空间,确保顺利完成“十四五”年均增长5.5%的目标。

  当前,国家大力实施跨周期调节政策,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既符合国家调控要求,又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各级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国家大局作出贡献。

  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新型城镇化等规划方案深入实施的背景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重大平台提速建设,“十强”产业、“两新一重”等领域重大项目扎实落地,居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全省经济发展后劲充足,5.5%以上的增长切实可行。最后,山东市场供给需求总体稳定,随着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将对经济稳定恢复形成强劲拉动。

  因此,实现5.5%以上的增长有条件、有能力,是积极稳妥、切实可行的。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