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法水:深挖扫黑除恶的漏网之鱼

2022-01-25 07:08: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山东省结合实际增加了乡村治理和金融放贷两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六大行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了一批“沙霸”“矿霸”“车霸”。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表示,与其他类型的犯罪人员相比,黑恶势力更注意寻求政法机关干部或党政干部的保护,一旦有合适的环境,黑恶势力就会死灰复燃。“建议深挖、彻查扫黑除恶斗争漏网之鱼。尤其要重点关注对于遗留下来的未查、未决涉黑恶案件的查处,防止一些已经洗白的隐藏很深的黑恶头目在幕后操纵作恶,违法乱纪,破坏已经取得的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他还希望能建立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打击处置常态化提级或异地办理的机制。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之所以能够形成,之所以能在某地域或领域内形成气候,往往是有地方保护伞的存在。

  “公检法干警处在打击黑恶势力的第一线,工作强度高,人身危险性大,也是黑恶势力欲极力拉拢腐蚀的对象。我建议对公检法干警制度性地定期轮岗和定期调整工作分工,如每3-5年进行轮岗,每2-3年调整工作分工,这既有利于打击黑恶势力,又有利于保护干警。”张法水说,应同时设立奖励机制,每年要对当年参与扫黑除恶斗争业绩突出的公检法干警进行表彰、奖励,符合提拔条件的应及时提拔,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