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与会代表等畅所欲言 打好定向组合拳,突破“数字工匠”瓶颈

2022-01-26 07:33: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突破之年。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精准管控“两高”行业、提升先进制造业、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连日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与会代表、行业人士畅所欲言,为高质量发展献计,为“五年取得突破”凝聚合力。

  培育产业链明珠做强“山东制造”

  专精特新“小巨人”可以说是近年来出现最高频的词汇之一。放眼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是全国门类最齐全、结构最完备、产业链最完整的工业大省,专精特新“小巨人”更是位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山东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引人关注的是,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72.4%的属于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领域。可以说,在新旧动能转换突破之年,新生优势加速聚力,突破在望。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与会代表等畅所欲言 打好定向组合拳,突破“数字工匠”瓶颈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整体提升先进制造业,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以上、单项冠军150家以上。2022年开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的通知,未来要激发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再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0家,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十四五’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制造业迫切需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山东将着力培育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建链延链补链,坚持问题导向,引导项目、人才、资金向重点区域集聚。

  让绿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底色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分行业重点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省人大代表王绪平说,在我省的积极努力下,工业互联网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企业上云数量上升较快,要注重平台与应用场景的紧密联系、提质增效,建议进一步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引导,优化数字化转型资源配置,并推动示范应用项目的推广,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进程。

  在应用场景推广方面,不同行业有着各自特性化的需求和差异化的应用模式。加快行业细分场景落地,需要一个数字化平台支撑,省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浪潮云洲与龙头企业共建行业子平台。在这方面,浪潮已有了肉眼可见的实践,智能制造、智慧粮食、智慧矿山、智慧水务等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已在中铁工业、东方电气、中储粮等众多大型企业进行实践。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利用数字技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企业要重点把握好五大新风向:首先,数字化转型不只是技术问题,是“数字技术+业务创新”双轮驱动,应坚持价值导向;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管控与业务并重;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视数字平台建设;在不确定环境下,更需要预测运营和智能决策;最后则是让绿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底色。

  打好定向组合拳突破“数字工匠”瓶颈

  应该看到,现阶段数字化技术不仅向传统经济多方面多层次多链条地加速渗透,山东还重点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增长的因子,数字经济催生的各种新业态,也将成为山东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与此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一个亟待突破的瓶颈是“数字工匠”。王绪平代表建议,根据数字化转型跨行业、跨专业、跨学科的特点,制定数字化转型人才政策“定向组合拳”,“现在数字化建设、企业发展的高科技人才都是稀缺资源,要通过全方位构建复合型、数字化、一流人才生态,有效缓解数字化转型中人才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打通人才输送的有效渠道,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