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7天执行到位金额2.87亿元

2022-01-28 06:45: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27日讯 山东高院今天通报,截至1月25日,全省法院已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394次,执结涉民生案件3295件,执行到位金额2.87亿元,拘传、拘留、罚款1614人,追究拒执犯罪11人,司法救助200人、269.8万元,6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山东高院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这次集中执行行动以追索劳动报酬(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抚养费、抚育费、赡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工伤赔偿、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以及10万元以下小标的额案件为重点,带动其他案件执行;重点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反响集中、上级法院督办转办等涉民生案件,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实质解决。

  方案要求,全省法院准确掌握辖区法院涉民生案件底数、类型特点,坚持分类施策,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用足用好拘传、拘留、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对确有履行意愿,但暂无履行能力的,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对赡养费、抚养费案件,将强制执行和教育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释法说理和亲情感化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基本生活。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