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一“墩”难求不存在!山东小伙用树叶雕出非遗“冰墩墩”

2022-02-09 07:31: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这里一“墩”难求不存在!山东小伙用树叶雕出非遗“冰墩墩”

  贾景瑞用非遗叶雕技艺在普通树叶上雕刻出“冰墩墩”“雪容融” 受访者供图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国内外深受人们喜爱,“冰墩墩”的熊猫造型可爱憨厚,“雪容融”的灯笼造型吉庆温暖。近日,山东聊城90后小伙贾景瑞运用自己的非遗叶雕技艺,在普通的树叶上雕刻出“冰墩墩”“雪容融”的可爱形象,让网友们纷纷点赞。

  在普通树叶上雕刻出“冰墩墩” 他用非遗传统艺术为冬奥会喝彩

  一枚原本平淡无奇的树叶,在贾景瑞灵巧的刻刀下,竟变成了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各种形象。叶雕这门“树叶上的艺术”,在祖国浩瀚的传统文化艺术史上传承久远。适逢冬奥盛会,贾景瑞用自己独具匠心的叶雕“绝活儿”,精心雕刻了可爱的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表达自己对冬奥会的祝福与喝彩。

  新黄河记者看到,叶子顶端雕刻着2022BEIJING的字样,左侧是憨厚可爱的“冰墩墩”,右侧是小巧玲珑的“雪容融”。从最初设计到完成作品,贾景瑞花费了大约半天的时间。

  “整个作品一共花费了6小时完成,这届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我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就是想通过非遗的叶雕技艺,与这次冬奥会相结合,能够用祖国的非遗传统文化艺术,来支持冬奥会,为中国健儿加油,为我们中国喝彩。”贾景瑞说。

  2月5日晚,在中国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队拿下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后,贾景瑞也在第一时间,用叶雕技艺,记录下这一令人激动的夺金时刻。

  “别人出门大都欣赏风景 我得有80%的时间在找树叶”

  叶雕又称作剪叶,取材于自然落叶,通过运用叶子的自然脉络,用刻刀雕刻出形象轮廓。贾景瑞在2018年偶然看到一则叶雕技艺的视频,立刻就被这门民间艺术深深吸引。“我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平时就喜欢画几笔,看到叶雕后,一下子就迷恋上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当时就想,一定要学会这门技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贾景瑞发现这门技艺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等到实际动手,才发现许多教程与实际不符,加上又没有老师指点,一切只能一点点摸索。”譬如收集树叶就尝试了许多方法,一开始捡了不少法国梧桐的树叶进行浸泡,通过不同的浸泡时间,来进行雕刻尝试,再选择出最佳的雕刻时间。

  “当时常常一刀下去叶子就碎了,忙活半天没有一片成功,之后一直都在不停试验。”每到金秋时节,是贾景瑞最忙碌的时刻,法国梧桐是他用作原料的首选,叶子的形状、大小、厚薄都必须精细挑选,从中选出最适合的原叶。“别人出门大都欣赏风景,我得有80%时间在找树叶。”

  一幅好作品需要十几道工序 少则需要七八天多则一个月

  在贾景瑞的“百宝箱”里,装着大小不一、粗细不同的数把雕刻刀,“每一把都是我亲手挑选,根据需要使用不同的刻刀。”他介绍,叶雕的刻刀不同于其他雕刻刀具,刀尖比针尖还要细。

  动手之前首先要挑选合适的刻刀,将选好的原叶铺在专用垫子上。“刀必须与树叶表面呈90度直角,稍微一倾斜,就会受力不均,不只图案会发生变形,刀尖也有可能把脉络压断。”贾景瑞说,雕刻树叶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一口吃个胖子是根本不可能的。

  “树叶的表面如果一个脉络断了,就会造成局部画面的缺失。有时候一刀错,刀刀错,就前功尽弃了。完成一个作品最起码需要一个星期。”贾景瑞认为,最难的还不是技术,更在于作品创意。“雕刻并不难,难点在设计和创意。”他的身边一直放着本子和笔,一有时间就想构思、想创意。

  贾景瑞告诉新黄河记者,除了基本功,一幅好的叶雕作品,还需要十几道工序。“包括采集、存储、选叶、清洗、构图、刻制、定型、阴干、防腐、吊干、装裱等。想要完整地做完这一套程序,少则需要七八天,多则一个月。”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