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订单、各类活动……这个春节,潍坊布老虎“很忙”

2022-02-13 07:5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大量订单、各类活动……这个春节,潍坊布老虎“很忙”

韩延梅(右二)给布艺爱好者讲解布老虎制作技巧 资料照片

  春节期间“连轴转”

  随着虎年的到来,各种带有虎元素的贺岁产品持续热销,成为人们家中摆设、走亲访友的必备品,其中非遗工艺品布老虎更受到持续追捧。作为潍坊市寒亭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潍县布玩具”代表性传承人,虎年的到来让韩延梅格外忙碌,她不仅有大量的订单需要完成,而且要几乎无间断地参加各类活动。不过,韩延梅说,“能将热爱变成事业,扩大布老虎的影响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2月11日接近晚上11点,韩延梅结束展会活动回到家中,按照近来的习惯,此时的她并不打算休息,而是要略作收拾后开始布老虎的制作。韩延梅告诉新黄河记者,“往年春节期间也会比较忙,但今年比较特别,恰好是虎年,所以各种民俗集会活动特别多。”从进入虎年以后,韩延梅几乎每天都会受邀参加各类活动,有的是通过展会形式展示她创作的布老虎等布玩具,也有一些商业活动需要她现场教学,“这种紧凑的日程大概要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像这种传统技艺基本以手工为主,简单来说就是将老土布、东北的大花布或者缎面材质的布缝制成型后向里面填充珍珠棉、太空棉,有一些特殊的要用谷糠填充,然后再用刺绣等方式描绘出五官和花纹”,韩延梅向新黄河记者介绍道,“所谓老土布,是一种手工制作工艺,需要纯手工完成。”

  除此之外,色彩的搭配和形体的变化也很重要,“这就需要传承和创新的结合,一方面是依靠祖辈一代代流传下来的色彩搭配和形体样式,另一方面需要创作者大胆创新”,韩延梅说,“只有足够热爱,才能做出自己满意的东西。”

  制作布老虎受奶奶熏陶

  1974年出生的韩延梅今年48岁,虽然专职制作布老虎仅有四五年的时间,但其实她从小就受奶奶的影响喜欢上了这门古老的手艺,“小时候,我奶奶一有闲暇就会做一些手工、剪纸,我也受到她的熏陶,从小就爱好。”

  在专职制作布老虎之前,韩延梅在表行、房产公司都工作过,“当时工作时,一有时间我就制作这种布艺品”。为了提高技艺,2017年韩延梅还特地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学习与色彩以及形象等相关的专业知识,“那次进修,对我后来走专业路线的帮助很大”。

  随着技艺不断地提升,韩延梅本人获得多种荣誉,2019年被授予“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工艺美术行业“突出贡献奖”;其作品在潍坊市传统工艺战疫情、工艺美术精品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现在,韩延梅时常会参加全国各地的交流会以及展会,与其他非遗项目传承人交流心得的同时,也在向世界传播传统的民俗手艺。

  传统手艺要与时代相结合

  在与其他非遗项目传承人交流的过程中,韩延梅意识到,传统手工艺也要与时俱进,“传统的制作方式等也需要更新,如果一直没有突破,也是没有市场的。”而没有市场,通常就会导致行业内青黄不接的尴尬。“流通与创作应该走不同的方式,在作品创作出来之后,如果适合在市场流通的可以使用机器制作,人工缝制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量”,韩延梅说。

  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韩延梅也经常外出参与政府组织的讲课,在讲课过程中,有不少人表示希望能够跟随她学习,但是最终都没有坚持下来,“这种手工艺短期内很难见效,需要坚持、更需要热爱,而且也要看缘分。”

  韩延梅表示,随着近年来大众对社会文化活动参与热情的提高,相关的民俗艺术和非遗产品多次“出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再加上国家对非遗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她相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定会越来越好。”(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