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3所驻鲁高校 8个学科入选

2022-02-15 09:0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2月14日讯 (记者 张展铭) 今天,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山东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临床医学,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科学、水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学科入选。

  据了解,首轮“双一流”建设从2016年到2020年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迈上新的历史起点,但仍然存在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不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够精准、资源配置亟待优化等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双一流”建设要更加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将全面推进建设与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强化建设高校主体责任和责任落实,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基础研究人才中的主力军作用,培养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复合型工科人才,积极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此次公布的名单共有“双一流”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记者发现,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对此,教育部方面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所有中国高校的自觉追求和行动目标,要有世界一流的视野和格局。“双一流”重点在“建设”,学科为基础,而不是人为划定身份、层次,派发“帽子”,更不是在中国高校中划分“三六九等”。从首轮建设情况看,一些高校对“双一流”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理解还不到位,仍把“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身份和层次追求,存在扩张规模、追逐升级的冲动。

  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