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规划”出台 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2-02-16 09:32: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规划”出台 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本世纪中叶发展质量全国领先

  ●高水平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

  ●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

  ●推进电子证照“跨省互认”

  本报2月15日讯 (记者 王彬)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本世纪中叶发展质量全国领先

  《规划》提出,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1.5%,从东明县入境,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等9市,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山东是黄河流域唯一河海交汇区,是下游生态保护和防洪减灾的主战场,在动能转换、对外开放、文化传承等领域独具优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

  《规划》明确了黄河山东段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黄河流域科教创新生力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黄河流域改革开放先行区、黄河流域文化“两创”大平台的战略定位。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3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明显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充分发挥,现代化城市群体系全面塑成。到本世纪中叶,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生态环境优美和谐,发展质量全国领先,率先实现共同富裕,山东黄河流域成为展现“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亮丽风景线。

  高水平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

  《规划》提出,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整合优化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口国家森林公园、黄河口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高水平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

  我省将实施小清河生态区保护修复工程。以小清河源头湿地、白云湖等为重点,开展退耕还湿、退渔还湖、退耕(养)还泽(滩),实施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确保小清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稳定达标。

  围绕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我省将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实施城镇供水体系和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鼓励中水产业化发展,工业、环卫、绿化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在公共区域和城镇居民家庭推广普及节水型用水器具,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必须安装节水型器具。

  建设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增强科教创新发展动力,我省提出,建立“十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等组织方式,围绕“卡脖子”短板技术方向,每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生态环保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大问题研究力度,聚焦水安全、生态环保、植被恢复、水沙调控等领域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攻关。   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我省将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支持3所部属高校强化“双一流”建设;支持5所左右优势突出的省属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支持10所左右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急需的省属高校,夯实服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围绕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我省将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塑强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方面,我省提出,坚持中心引领、圈层支撑、融合互动,提升济南、青岛两个城市能级,统筹推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一体推进,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

  围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我省提出,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航运、航空运输、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沿黄达海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推进贯通黄河流域重要城市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济郑高铁山东段、济南至滨州、德州至商河、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等高铁项目,谋划聊城至泰安至莱芜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等干线高速铁路项目,完善横贯东西的高铁主动脉;建设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新沂段等高速铁路项目,谋划滨州(东营)至淄博至莱芜至临沂等高速铁路项目,提升纵贯南北的高铁主骨架。实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的省际联通、通道加密和连接线项目,建设济南至高青、高青至商河、沾化至临淄、德州至高唐、济南至微山、济南至东阿、济南至临清等高速公路,推进济南加密跨黄河桥隧通道,提升干线公路连接效能和通达水平。

  围绕共建黄河流域合作发展平台,我省将深化省会经济圈与郑州都市圈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合作,支持胶东经济圈建立黄河流域城市陆海联动开放发展合作机制。共同谋划鲁豫对接通道建设,推动两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菏泽、聊城等市与河南商丘、濮阳等市建设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区,打造两省合作桥头堡,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研究推进济南-郑州-西安数字同城化,建设黄河流域区域合作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搭建与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对接平台,推动与兰州-西宁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优势互补、高效协同发展。

  推进电子证照“跨省互认”

  围绕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我省提出,充分发挥沿海开放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签署机遇,加快发展高水平自由贸易,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带动黄河流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规划》提出,要推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推进电子证照“跨省互认”,支持政务服务“跨域通办”。高标准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加强与河南、陕西、四川自贸试验区合作,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此外,加快培育壮大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青岛中德生态园、济宁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园等载体。提高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重大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争取举办黄河流域对外开放合作国际高峰论坛和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规划”出台 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