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年均招生人数不少于15万人

2022-02-18 07:1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范洪艳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2月17日讯 (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 范洪艳) 今天,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山东省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纳入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年度发展计划,“十四五”期间,年均招生人数不少于15万人,年均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5万人以上,全省技工院校每年开展职业培训不少于50万人次。

  截至“十三五”末,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81所,其中技师学院45所、高级技工学校32所、技工学校104所,建有国家级重点以上技工院校75所。2020年全省技工院校招生超过17万人,在校生达到40万人。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全省新增技师学院10所,年均招生人数增长17%,在校生人数增长22%。技工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7%以上。各类技工院校积极承担社会技能培训任务,年培训不同层级、不同专业技能人才约40万人。

  在校企融合发展方面,我省支持打造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各类办学主体举办民办技工教育,支持职业培训机构向技工院校转型,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技工院校。支持技工院校与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开展行业技术发展、技能人才能力要求预测和专业共建,到2025年,全省技工院校90%以上专业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积极推动以区域优质技工院校、龙头企业、大型企业为主体组建技工教育集团,“十四五”期间,全省发展15个左右地域性、行业性技工教育集团(联盟)。面向全省各类企业推广“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到2025年,全省技工院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职工不少于10万人。

  为推进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我省将实施提质培优建设工程,在全省遴选10所左右省级优质技工院校给予重点支持,带动技工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完善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鼓励技工院校面向社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造行业高度认可的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品牌。“十四五”期间,全省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均具备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力。

  此外,“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支持建设30个左右的省级优质专业群,优先发展符合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产业需求的专业。启动第二轮省级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建立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师资培训基地,开发一体化专业教师培训资源库,开展专业教师一体化教学研修培训和能力认定,到2025年,全省技工院校专业课教师中一体化师资比例不低于60%。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范洪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