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免疫覆盖人数突破5000万 将为3岁及以上人群提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接种

2022-02-22 06:5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我国开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按照全国统一安排,山东省已经开始安排新冠疫苗序贯加强接种,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在打加强针时可以改用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称为“序贯加强免疫”。据悉,截至2月20日,山东省全人群全程接种率超过90%,加强免疫覆盖人数突破5000万。

山东加强免疫覆盖人数突破5000万 将为3岁及以上人群提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接种

  累计接种疫苗2.37亿剂次 全人群全程接种率超90%

  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2月21日消息,2020年12月份以来,全省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区域、分年龄段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2022年2月20日24:00,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7亿剂次,覆盖9321.01万人,9144.6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全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90.07%,3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93.04%。加强免疫覆盖人数达到5104.49万人。

  下一步,全省将持续为符合条件的18岁及以上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同时为3岁及以上人群提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接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

  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我省各地均储备了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以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希望符合条件的群众按期主动接种,增强疫苗保护效果。

  对于变异性强的病毒常采用序贯免疫方式接种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近日开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那么,序贯接种就是“混打”不同品牌的疫苗吗?实际上,序贯接种强调的是间隔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序贯接种指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19日在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对于变异性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说,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已开始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欧洲药品管理局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12月发表声明说,多项研究显示,无论进行全程免疫接种还是接种加强针,混合接种(“混打”)腺病毒载体疫苗和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能够“产生较好抗体水平”,且“与使用相同技术疫苗相比产生更好的T细胞免疫反应”。T细胞是人体内抵抗疾病的防线之一。

  这份声明说,“混打”可以“提供更丰富的疫苗接种选择,尤其是因某种原因无法接种某种疫苗时,能降低对疫苗推广的影响”。

  邵一鸣介绍说,采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个人体质不同,可能对某一类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多一些,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可以规避副作用。

  (综合山东省卫健委官网、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