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强化一揽子就业优先政策 今年创设40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2022-02-23 06:3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就业社保工作情况。

  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全省制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6亿元,总量全国第一。新增2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发放创业补贴16.8亿元。加大就业援助,2021年失业人员再就业4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9万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2亿元,惠及企业16.2万家,稳定就业岗位544万个。

  今年我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总量上,城镇需要就业人员200万人以上,农村还有300万左右的剩余劳动力;结构上,“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存在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结构性矛盾。2022年,我省将强化一揽子就业优先政策,开展一系列就业专项行动,打好“两稳、两促、两提升”组合拳。

  今年,我省将创新就业优先政策,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创设40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防止返贫、促进共富。据悉,我省将城乡公益性岗位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统筹。近期,省财政将再下达一批专项补助资金。今年预计全省将投入56亿元。同时,我省还将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探索建立市级调查失业率制度,全力防范失业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将落实失业保险“降”“返”“缓”政策,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降”就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返”就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缓”就是按照国家要求,缓缴部分险种保险费。

  我省是高校毕业生大省,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比2021届增加13.5万人,增幅超20%。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确保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不降低。

  渠道方面,将用足用好税费减免、社保补贴、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政策,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加大“三支一扶”岗位征集力度,及早安排招募时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广阔天地建功立业。服务方面,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活动方面,贯穿全年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今年将首次举办山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邀请赛、山东省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大赛。帮扶方面,对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等。

  去年,我省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其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94.2亿元。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4.5%,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增长5.6%。提高失业、工伤保险待遇。

  今年,我省将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实现全国统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实落地。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重点群体“精准扩面”,适时适度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同时,还将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人社服务快办、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质效。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