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达145.2亿 山东将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2022-02-23 06:49: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达145.2亿 山东将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2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加快科技研发创新,充分释放科技研发新活力情况。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山东将支持科技研发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要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长10%,达145.2亿,是2018年的4.5倍,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项目实施。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山东将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860亿研发投入带动新产品销售近1万亿,将再增5家以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此前召开的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聚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出实施“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去年,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持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要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长10%,达到145.2亿。

  按照计划,山东将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力争在分子与纳米探针、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等领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创盐碱地综合利用、体育等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对新升级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符合条件的由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

  同时,培育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后备力量,再新启动4家省实验室建设,在前沿交叉学科新建省重点实验室20家。聚焦我省“十强产业”重大发展需求,再布局新建3至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2至3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加快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未来网络研究院、首个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等建设。

  在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截至目前,山东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8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6家,总数居全国首位。2021年,196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研发经费投入860亿元,带动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近1万亿元。

  按照计划,山东将再布局建设100家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争取新增5家以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同时,支持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大力实施一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建强10个冲击“双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建设10个左右学科

  今年,山东将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着力加强孵化载体建设,评选50家左右的品牌孵化载体。依托省级以上高新区等创新载体,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依据建设发展绩效,给予每家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最高1000万元奖补。

  据公开信息,此前,山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已批复同意滨州市、日照市、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开展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试点建设工作。

  就高校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而言,山东将厚植已有数学、海洋科学等8个现有国家一流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双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建设10个左右学科。同时,面向全球引进一批大师名师、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博士后资金投入力度,支持高校加大博士后招收数量。实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计划,增设急需紧缺的新兴交叉专业,着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工科专业,开设精准医学、生命科学等新医科专业,布局种子科学与技术、生态修复等新农科专业,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健康管理等新文科专业。

  按照计划,山东将着力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2021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到2.89万家,居全国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180家,增幅超过了38.2%。今年,山东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0家。同时,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20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在发展中,山东也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2021年山东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 到 2564.92 亿 元 ,同 比 增 长31.27%。按照计划,山东将抢抓我省被科技部列为全国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奖励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省的难得机遇,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推动实现科技成果评价由市场来“唱主角”。同时,实施“揭榜挂帅”升级版(2.0版),探索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试点推行“赛马制”。启动高端创新资源服务山东计划,支持各市与中科院、工程院和重点院校精准开展高层次合作项目,符合条件的将纳入省重点研发计划予以支持。通过一系列创新,山东力争探索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