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例“熊猫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2022-02-24 11:03: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他是一名普通的IT工程师,身上却拥有着珍贵的“熊猫血”。2月22日,他成为济南市第12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就是范毅松,也是全省首例熊猫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山东首例“熊猫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IT工程师献出“生命的种子“

  范毅松是浪潮集团一名普通的IT工程师。人送昵称“熊猫侠”,这是因为他身上流淌着“这特殊的血脉”。

  “我的血型是Rh阴性A型血,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熊猫血’,从2008年开始第一次献血,2018年在一次献血中申请了造血干细胞入库。”范毅松行走在互联网前沿,像科幻电影里的“英雄”一样,拥有熊猫血的加持,让他常年来一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每当省、市血站有稀有血型用血需求时,范毅松总是毫不犹豫的撸起臂膀,至今已累计献血4800毫升。

  除了是一名献血者,范毅松也是济南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成员,如今为了挽救一名素昧平生的血液病患者,他又义无反顾地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2021年12月在省外出差的我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得知我与一名白血病患者拥有很高的HLA配型,也得以让我真正参与走在这个在充满希望的路途中。”范毅松表示,在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的初配匹配的消息后,范毅松非常希望能完成这次捐献。一番沟通后很幸运也得到了家人、公司领导以及工作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在与各献血“熊猫侠”们以及患者、患者家属的一次次交流中,范毅松发现大部分患者及家属对血型、相关遗传等知识非常缺乏,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能指引他们,范毅松还自学了相关教程、文献,并买了一整套本科临床医学教材翻阅。

  “在和志愿者、患者群体的沟通中,我发现大部分民众对无偿献血缺乏一次可信任的讲解以及一席正面的鼓励。”范毅松说,作为志愿者,在得到官方认可后反倒更容易推进捐献事业的宣传与进步。“对此,我们都不会轻言放弃。也许在患者眼中我们是远方的星星、希望烛火,但如果他能走近我们,会发现这里是明亮且永不熄灭的未来之光。”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