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超90%加强免疫人群破5000万——全程接种疫苗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2022-02-24 11:03: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超90%加强免疫人群破5000万——全程接种疫苗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疫苗接种现场。

  2月16日,在钢城区湖滨社区卫生服务站,65岁的张宏生(化名)老人顺利完成了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接种后,经过半小时留观,老人的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记者看到,当天前来接种的老年人比较多。在等候区,医护人员细心地为老年人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并解答老年人对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在确保老人们身体基础状况良好并符合疫苗接种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为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

  构筑牢固的人群免疫屏障需要每个人参与,尤其是老年群体,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更大。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赵小冬介绍,老年人特别是7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病多,感染新冠肺炎后容易发展成为重症,应尽快完成接种,对自己健康负责,让家人放心。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赵小冬提醒,符合条件的公众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自2020年12月以来,山东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区域、分年龄段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2022年2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7亿剂次,覆盖9321.01万人,9144.6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全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90.07%,3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93.04%。加强免疫覆盖人数达到5104.49万人。截至目前,济南市60岁及以上人群第1剂接种1510790人,接种覆盖率82.26%。

  下一步,全省将持续为符合条件的18岁及以上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同时为3岁及以上人群提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接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山东各地均储备了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以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希望符合条件的群众按期主动接种,增强疫苗保护效果。 (本报记者 时伟)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