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山东推出便民办税缴费5大类20项80条措施

2022-02-25 06:27: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情况。今年,全省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其中,我省将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远程发起税费咨询求助,实现“办问协同”。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将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主动提醒纳税人在迁移前有针对性处理完成相关涉税事宜,同时,实现跨区域迁移全业务流程自动审核、变更,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质效。

  我省将试点开展税企数据互联互通,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集团完成汇总申报,降低企业集团办税成本。深化规范“银税互动”合作,试点在税务和银保监部门间实现数据直连,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布社保费缴费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办理时限以及需提交的资料。实现社保缴费即时开具缴费凭证,推出线上缴费凭证下载、打印功能,帮助缴费人多渠道获取缴费凭证。

  另外,我省还将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完善部门间涉税数据共享机制,拓展数据获取渠道,推进数据共享共用,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

  减税降费作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一直是纳税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谭中伟介绍,去年山东税务部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13亿元。

  在减税降费政策中,留抵退税政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留抵退税政策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省税务局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留抵退税确认制”。2021年度,全省共为10772户次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466.89亿元,其中,为2466户次先进制造业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25.52亿元;审核环节平均退税时长0.16个工作日,较法定的10个工作日压缩98.4%。

  除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惠企政策外,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税务部门和金融部门还推出了“银税互动”项目。目前“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148家,涵盖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无失信或存在较轻失信行为的A级、B级、M级个体工商户共计134.68万户,占参评总数的88.77%,这些纳税人均可纳入“银税互动”受益范围。截至2021年底,已有1951户个体工商户获得银行授信1.18亿元。

  2021年,通过“银税互动”,我省线上累计授信企业7.16万户,授信金额515.65亿元,发放贷款592.89亿元。与上年相比,实现授信企业、授信金额、发放贷款额三个“翻番”的重大突破。

  黄玉远说,今年我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会同山东银保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各银行,持续畅通“银税互动”授信融资渠道,不断优化信贷产品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