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今年力争实现35万家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全覆盖

2022-03-08 07:0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7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和消费维权情况。据介绍,去年,全省实行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已发展到21.12万家,今年将力争实现35万家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全覆盖。

  据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介绍,2020年年底,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启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将创建范围由原来的12大领域扩展到所有与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聚焦诚信为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分行业、分领域制定诚信经营承诺书,市场主体“谁参与创建、谁签名确认”,并张贴在经营场所显要位置。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参与创建并作出公开承诺的市场主体已达到678万家,比2020年底增加667.75万家,基本实现应创尽创。在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方面,通过逐行业调研摸底,按照最大化原则,全省适宜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大约35万家。山东制定了线下无理由退货指引,并积极推动建立先行赔付基金,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后悔权”。去年,全省实行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由0.78万家发展到21.12万家,退货商品663.36万件,涉及金额8.7亿元,今年将力争实现35万家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全覆盖。另外,还聚焦消费安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行为,去年共查办各类案件14.85万件,同比增长53.97%。

  据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宋涛介绍,持续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是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扩大消费的有力措施。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以各类消费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不断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覆盖面。

  2021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的消费投诉都涉及哪些方面?据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田利珍介绍,从去年全省消协系统受理的投诉情况来看,在传统消费领域,投诉主要聚焦于家用电器、旅游消费、保健品、交通、通信、装饰材料等方面;在新的消费业态领域,则主要聚焦于线上消费、预付式消费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质量不过关、夸大宣传、机构关门跑路、泄露消费者信息、不公平格式条款等。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