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2022-03-14 06:27: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青岛莱西市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明显下降 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3月13日,市民在青岛市市北区一检测点接受核酸采样。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本报3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3月12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1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2例。青岛莱西市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明显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向好。

  疫情防控有效性、针对性明显提高

  根据疫情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作出针对性部署,组织指导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处置工作。3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对完善优化防控处置方案,增加定点医院和隔离点数量,做好被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作出详细安排、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等省领导与各地视频对接,及时调度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省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性、针对性明显提高,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结合本次疫情趋势特点,山东坚持全省“一盘棋”,从面上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各地相互支持、密切协作,制定了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修订制发了第10版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围加密,重点加大了学校等重点场所的核酸检测频次。进一步增加隔离点和定点医院数量,每个市、县(市、区)备足定点医院和隔离房间。进一步做好被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地满足正常生活需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

  3月13日下午,山东召开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培训会议,依托省派“四进”工作组,组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督查各县(市、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山东确定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处置本土聚集性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分层分类、中西医协同”实施规范治疗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立祥介绍说,这次疫情总体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病例较多,情况复杂。截至3月12日24时,全省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75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70例;确诊病例中,轻型715例,普通型40例,重型1例。

  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抓好医疗救治。省卫生健康委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全省医疗资源,及时调配专家和医疗设备,对所有病例按照“分层分类、中西医协同”原则,实施规范治疗,目前患者均病情平稳。

  山东加大医疗救治资源的调配力度。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将患者全部集中在定点医院开展救治,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第一时间派出省级专家团队,与疫情发生地专家团队一同进驻定点医院,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最大化保证救治质量。要求各地按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梯次启动和支援方案,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山东省定点医院备用的医疗救治资源,能够应对山东省本土和输入病例的收治,整体情况平稳有序。

  坚持关口前移,分层分类救治。山东结合奥密克戎毒株特性,对高龄、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不同诊断分型患者采取不同救治策略,有效提升治愈率。对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开展CT、血常规等临床检查,明确临床诊断,出现病情进展的,及时采取中医药等干预措施。对轻症患者,加强对病人的观察和监测,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及早干预,防止轻症转成重症。特别是在重症患者救治上,山东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原则,进行多学科诊疗。山东派出的省级团队除了有重症团队以外,还有感染、呼吸团队,以及针对基础性疾病的专家团队和护理团队,以便更好地对患者加强营养支持、心理支持和康复指导,并推动中医药及早介入、全程参与。

  强化重点人群医疗保障。对学生病例,在做好救治的基础上,安排固定医护人员加强护理,做好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对孕产妇重点人群,各地均设立孕产妇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或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医疗资源,突出分类服务,畅通绿色通道,解决好孕产妇重点人群医疗救治问题。

  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邹兴祖介绍,当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是进口量稳中有增。今年以来,全省专仓共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7.2万吨,月均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9%。二是阳性食品检出量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有8个市21个专仓检出阳性食品42批,分别来自11个国家,月均检出量是去年的1.45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

  经过近两年工作实践和探索,山东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

  全域建设专仓,筑牢首道防线。全省16个市建设运行集中监管专仓47个,对进入山东省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集中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自2020年12月10日专仓运行以来,全省累计消毒进口冷链食品243.05万吨,核酸采样检测485.02万份,检出182批阳性食品,全部第一时间封控在仓内,未流入市场。

  严格摸排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建立冷链食品相关环境、食品和人员“动态摸排、定期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机制,每半月一个轮次。截至2月底,共完成38轮定期摸排检测,累计采样检测环境680.69万份、食品469.96万份、人员1089.43万人次,为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溯源体系,实现全程追溯。开发建设山东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全省19.12万户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实现了“应登尽登”。系统具备7种溯源方式,“冷链三证”在系统中全程随货同行,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从专仓报备到终端销售的全链条溯源。

  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查验“冷链三证”,严格落实“三专”管理(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柜专人销售)、“亮码销售”等要求。对没有“冷链三证”或“冷链三证”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采购、贮存、加工、销售。采取发布通告、签订承诺书、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对生产经营者开展教育引导。

  严肃督查执法,严查“八不”行为。建立冷链食品周检查制度,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共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1.25万家(次),查处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八不”行为2061起,全部停业整顿、公开曝光。

  启用“山东省疫情防控随访热线”

  省公安厅副厅长申延军介绍,根据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目前,省内需要进行随访登记的涉疫地区人员范围是:2月16日以来自青岛市流出至省内其他15市的人员,2月16日以来自威海市流出至省内其他15市的人员,2月25日以来自淄博市流出至省内其他15市的人员,2月25日以来自德州市流出至省内其他15市的人员。

  申延军说,有上述情况的人员,请积极配合随访,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报备,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各项规定。在此,也提醒各宾馆、饭店、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外来人口较多的单位和行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涉疫人员的排查力度,履行好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和信息登记申报义务。

  为切实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启用了“山东省疫情防控随访热线(0531)88710000”,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涉疫风险人员的社会排查随访,以避免群众因电话陌生而拒接或不相信、不配合等情况。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派出所(公安)民警、医疗卫生人员、村(居)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疫情防控随访人员将通过“(0531)88710000”专用号码联系涉疫风险人员。

  电话随访主要涉及以下内容:1.公民个人基本情况,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现居住地等;2.健康状况,包括是否发烧、咳嗽,是否已做核酸检测等情况;3.疫区或涉疫风险区旅居史、经停史;4.核酸检测事宜,包括检测时间、地点、检测次数等;5.其他健康管理要求或疫情防控知识。但不会询问财产、银行卡号等与疫情防控不相关的内容。请大家及时接听疫情防控随访热线,积极配合随访工作,如实提供情况。确因特殊原因无法接听或漏接的,可以通过回拨(0531)88710000联系随访工作人员。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