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娘和女儿携手战“疫”:每天盛600余份盒饭 手累肿也没想停下

2022-03-14 07:39: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六旬大娘和女儿携手战“疫”:每天盛600余份盒饭 手累肿也没想停下

  王慧带领志愿者给疫情防控人员制作盒饭 受访者供图

  晚上9点多,王慧给莱西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完最后一份饭后回到家,母亲栾玲发现女儿的右手因长时间盛饭打菜已经有些肿胀,不由地心疼起来……

  “这几天,我们看到很多从外地赶来的医护人员冒着风险帮助我的家乡抗击疫情,心里满是感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莱西人,我们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自3月6日起,年过六旬的母亲和女儿一起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栾玲更是联合起巾帼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志愿团队,三四十名年过半百的“家政大姐”一起和面、发面、剁馅,包包子、蒸馒头、烤面包,装袋放到保温箱后,再一箱一箱地送到战“疫”一线。4天时间,她们已做了2万多个。此后,王慧继续带领几名志愿者炒菜装盒,每天向一线防疫人员送600余份盒饭。

  母女携手战“疫”,与“家政大姐”4天做2万个馒头包子

  有着医护经历的王慧深知这波疫情出现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我们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时,看到医护人员比较少,工作量又大,我当时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曾经在莱西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同事,想报名加入医护队伍,后来没有获得同意。我就想着尽自己所能在其他方面做工作。”王慧听到以前的同事说吃饭问题还没有解决,当即为她们购买了大量的食品和应急物资。

  此时,作为莱西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的栾玲也联系相关单位,表示可以提供莱西鲁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里所有的蒸箱等餐饮设备。3月5日晚,随着外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等防疫人员增加,栾玲和女儿王慧意识到保障大家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迫在眉睫。

  第二天一早,母女两人分工。母亲去买菜买肉,女儿去买面粉。两人商量后又马上联系了家政服务协会的爱心大姐家政、彩虹家政等单位,以及巾帼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程彩虹,迅速组织起30多名“家政大姐”。

  “大家都是平均年纪超过50岁,再普通不过的家政人员,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爱心群里一招呼,大家都过来了。”年过六旬的栾玲说,和面、发面、剁馅,包包子、蒸馒头、烤面包对于大家而言十分拿手。分工明确后,半个小时就能出来400多个包子。

  当天,这支算得上战“疫”里年纪较大的志愿者队伍,向定点医院、社区等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了3000多个包子。此后3天里,随着效率提高和自筹的物资增多,她们平均每天手工做出5000多个包子和馒头。

  手肿也不停歇,只想让一线人员及时吃上热乎饭

  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大多数与王慧年纪相仿。在“家政大姐”们看来,这些冒着危险从外地来到莱西支援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更多的像是她们的孩子,“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得吃上一口热乎饭。”

  最近几天,王慧又多了一项新任务,带领几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人员制作盒饭。择菜、洗菜、切菜切肉、炒菜、盛饭装盒,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工作强度却难以想象。“4名男性志愿者主要负责炒菜,我们两个人主要洗菜切菜、盛米饭等,有时候还需要做几百个馒头。”王慧每天需要装六七百份盒饭,时间久了,右手难免会有些肿胀。

  几天下来,王慧接打电话、联络配送地点,声音已经变得沙哑起来。肿胀的右手也在回家时被细心的母亲看了出来,“她从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多才到家,每天都很憔悴,作为母亲确实很心疼。不过,相比那些身处一线的防疫人员的辛苦,我们做的事微不足道。”

  感动,无时无刻不在。王慧说,身边志愿者为了能给防疫人员做饭送餐,甚至都不回家,而是住在食堂。为了保证饭菜供应,更是有不少热心人士捐赠面粉蔬菜。“只要一线防疫人员有需要,我们就能提供上热乎饭。这件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疫情结束。”王慧沙哑的声音中透出坚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