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本土确诊数连续5天下降

2022-03-18 06:26: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1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通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2022年3月16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0例。新增病例主要出自隔离管控区的重点人群。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连续5天下降。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关键词:核酸检测

  “应检尽检”覆盖面扩至10大类人群,约2600万人

山东新增本土确诊数连续5天下降

  张连三介绍,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正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青岛莱西、威海、淄博等地昨日报告病例均来自隔离管控人员,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滨州市正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力度,坚决切断社会面传播链。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表示,我省已推动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扩围”,最初“应检尽检”仅覆盖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10类人群,目前已经覆盖到疫情处置重点人员、医疗卫生机构(药店)人员、口岸区域从业人员及隔离点入境服务保障人员、进口货物从业人员、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人员、重点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公安机关与监管场所人员、学校师生员工以及其他需要检测的人员,共10大类36小类人群,检测覆盖人数扩大到2600万人左右。

  同时,不断“加密”“应检尽检”核酸检测频次。全省最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频次周期都比较长,随着疫情的发展、病毒的变异,特别是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的优势毒株,针对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代际时间短、隐匿程度高的特点,我省大幅度增加了检测频次,以便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一些高风险岗位的人员,比如医疗机构人员,每周至少检测2次,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作人员每天检测1次;国际机场、海港和口岸的一线从业人员,每隔1天检测1次;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一线人员,每3天检测1次。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74亿人次,平均每天检测量达到了228.39万人次。

  重点场所也会定期核酸检测。目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场所包括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货物涉及场所,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集中服务点,国际机场和海港码头以及其他有风险的环境,比如定点医院的隔离病区及病例接触的区域,每7天进行1次环境采样检测;国际机场、海港口岸的入境人员通道、等候区等重点部位,每7天进行1次抽样检测,尽可能地实现疫情早发现。

  关键词:密闭场所

  公共文化场馆等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公共文化场馆等密闭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介绍,针对我省本轮疫情,近期我省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图书馆、博物馆、室内景点等密闭场所,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持续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实现“能约尽约”,提前控制流量、发出提醒提示。

  孙树娥介绍,公共文化场馆等密闭场所是抓全行业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着力点。我省在解决人员聚集、场所通风、环境消毒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扎实有效的措施。如组织各级各类文旅企业单位,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1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进入各类文旅场所的游客、读者等人员进行详细身份信息登记,实现外来人员身份信息可查询、可追溯。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没有安装健康码扫描设备的单位,要进行人工检验并完善登记制度。

  从上周起,我省还组织各级文旅部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周进行1次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次。督导各市文旅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协调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将本地文旅企业员工纳入应检尽检重点人群中,切实堵住员工带病上岗的风险漏洞。同时,做好场所定期清洁消毒。组织各企业单位对大厅、展厅等公共区域、办公区域,及图书报刊、桌椅等高频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时消毒,做到消毒全覆盖,不留死角空白,合理设置“已消毒”公示牌。

  关键词: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等

  累计消毒2842.29万件(次),货物开箱后静置满10天方可投入使用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组长李宇红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消毒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运输工具等2842.29万件(次),非冷链重点人群累计核酸检测61.37万人(次)。

  李宇红说,针对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在继续落实原有措施的基础上,我省将进一步采取6项举措。

  建立企业进口货物静置期制度。接收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企业,必须开箱后静置满10天方可投入使用。对不按要求静置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导致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落实进口货物消毒和核酸抽检制度。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指引做好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工作。在目的地消毒的,属同一国家同一方式连续进口货物的,每个企业每3天抽取1个集装箱;其他情况,每批次货物都要组织抽样检测。以集装箱内所有独立包装货物数量为抽样基数,按1%比例抽样,不足100件按100件计算。

  加强接触进口货物人员的健康管理。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装卸、清理和消毒人员,作业期间每7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对运输、储存、加工、销售企业(单位)直接接触货物的人员,作业期间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强化源头管控。对省外入鲁的进口货物,进一步明确首站负责制,未开箱的,负责开箱作业的单位要落实提前报备、消毒等主体责任;已开箱的,接货单位要查验消毒证明;不能提供消毒证明或证明材料不全的,由接货单位暂时封存,并报当地非冷链工作机构后,就地组织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抽检。

  完善防控工作流程。对销售、物流企业从高风险国家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在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抽样核酸检测,未出结果不得对外销售。

  加强督导检查。对存在不按要求静置等非冷链“八不”行为的,按照规定严查重处。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