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 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2022-03-25 06:2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袁家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24日讯 针对近期疫情散点多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情况,近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出台《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

  据了解,这十条措施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区别情况做好征信权益保护工作;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向市场主体减费让利;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增强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汇划保障;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引导;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这些措施包括以下内容: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积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灵活采取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做好资金接续。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主体还款给予适当宽限期,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进行分类下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保险投保人,支持保险机构对其期交业务放宽交费期限。金融机构要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金融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可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

作者:袁家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