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迪诺链”通过CFCA检测 山东区块链产业核心技术底座基本成型

2022-03-25 06:2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24日讯 日前,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迪诺区块链系统”通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区块链检测,这是山东省首个通过CFCA检测的区块链产品,标志着“迪诺链”正式拿到金融行业的“入场券”。记者采访获悉,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建院近两年,逐步为山东省搭建起区块链产业的核心技术底座。

  CFCA是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构批准成立的权威电子认证机构。2021年底,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的核心软件“迪诺区块链系统”提交CFCA检测。CFCA 最新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迪诺链在“基本要求评估”“安全性评估”“性能评估”三大类、308个适用项的检测中全部通过,符合《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标准要求,具备了在要求严苛的金融行业提供服务的能力与资质。

  据介绍,“迪诺区块链系统”是由王小云院士团队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联盟链底层链系统,实现了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在区块链架构、性能、安全等核心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因此具有“高性能、高安全、强隐私、易部署”的领先特性。该系统在国际首创可证明安全的动态节点管理共识算法Dyno,性能世界领先;“迪诺链”还集成了同态加密、安全多方计算、高效的国密套件等隐私计算模块,可实现敏感数据强隐私保护和安全交换,为数据要素的可信流转和安全共享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石。

  王小云院士是国内密码学的领军人物,其主要研究领域是Hash函数,而Hash函数是区块链中最为核心的密码技术。基于王小云密码技术的支持,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的区块链技术具有高安全性、自主可控性的突出优势。

  目前,“迪诺链”已在政务、民生、金融、交通、能源五大领域十余个场景落地应用,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并与蚂蚁金服、华为、京东科技、工商银行、中国电网等行业领先企业共同构建国内领先、面向全球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圈。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山东区块链研究院面向国家战略和研究前沿,攻关区块链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我们担负着为区块链产业生态搭建核心技术底座的责任。”据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院将加大推进区块链技术的标准体系建设,依托自主领先的底层平台,向软件开发商提供技术开发服务,解决很多企业使用国外开源代码带来的信息不安全、不适应国内应用场景等痛点,让高安全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赋能更多企业。未来,该院将围绕区块链、密码、隐私计算等领域,打造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数字安全技术与产品体系,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数字安全新型基础设施。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