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日新增数量呈逐步下降趋势

2022-03-29 06:26: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28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据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2022年3月27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3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绝大部分出自隔离管控的重点人员。3月27日,全省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8例。当前,全省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呈现逐步下降趋势,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3天保持在个位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期,潍坊、临沂、泰安等地报告的零星病例,主要是在外省入鲁返鲁人员和关联人员中发现的,各地迅即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链条,有力控制疫情。

  省卫健委: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个人和他人健康

  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介绍,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国内疫情形势仍然比较紧张,扩散风险持续存在,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普通公众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个人和他人的健康。

  牟善勇表示,大家要尽可能做到了解疫情形势和相关防控信息、学习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积极配合采取的防控措施、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这四点。其中,在学习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方面,牟善勇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种相对比较新的疾病,有许多新的防护知识和技能需要大家学习掌握。比如新冠肺炎的常见临床表现、传播途径、个人防护措施、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判断标准等知识,正确戴口罩、“六步洗手法”、家庭常用消毒方法等相关技能。学习这些知识和技能,才能有效地提高大家的健康素养,提高大家应对疾病的能力。在积极配合采取的防控措施方面,公众要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积极配合各地的防控政策,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共建共享健康生活。当前,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有的措施可能给公众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大家还是应给予理解和配合。如交通出行管制措施、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配合流调溯源工作等,要积极响应关于减少聚会聚餐、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实行分餐制等倡议和号召。

  济南等11市已明确暂停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

  据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介绍,3月21日,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地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加强对清明节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是否开放、如何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等具体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当前已明确暂停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的有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德州、滨州等11个市。全省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清明节前,各地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清明节祭扫政策,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刘建武表示,可以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规模较大的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将在4月1日至10日实行预约祭扫,并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和公益短信等方式对外公布,引导祭扫群众削峰、错时、限流祭扫,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清明节期间,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扫,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压实乡镇(街道)及村(居)责任,做好祭扫火源管控等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全省已开通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据刘建武介绍,3月25日,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倡导广大城乡居民祭扫时不焚香、不烧纸、不点蜡、不用火、不燃放鞭炮。倡导通过网上祭祀、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

  目前,全省已开通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一是免费提供“网络祭扫”服务。省民政厅联合省文明办、大众网创建了“山东省移风易俗服务云平台”,群众可通过山东省民政厅微信公众号、山东省民政厅官方网站、大众网登录免费在线祭扫。各地普遍建立了个性化“云祭扫”平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群众也可选择个性化“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二是积极倡导“代客祭扫”方式。清明节期间,倡导有条件的公墓、骨灰堂,为身在异地、异国的人士或市内行动不便的市民以及因疫情影响不能亲临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群众可向公墓提出申请,由公墓工作人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按要求实时传送图片或视频文档等方式代为祭扫。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公墓、骨灰堂,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开展一次共祭活动,并向社会公布。

  省文旅厅:游客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拥抱“诗和远方”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群众踏青、赏花等出游活动增多,各旅游景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旅游需求。

  孙树娥提醒,广大游客朋友们旅行时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拥抱“诗和远方”。一是树立无预约不出游的消费理念。出游前要通过权威的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尤其是要了解景区、文博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坚持“能约尽约”和“无预约不出游”的消费理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二是做到少聚集、不扎堆,错时错峰出游。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量选择自然风光类、生态类等空间开放、通风条件好的场所放松心情,主动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高峰时段,防止人员聚集扎堆,提高旅游休闲质量。三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出游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液、湿巾纸等防护用品;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有序等待、依次通过;咳嗽、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保持手卫生,少触摸公共物品,尽量不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出行归来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省疾控中心专家:不建议在小区入口设立消毒通道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社区如何通过有效消毒减少传染病的传播?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王学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应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其中,低风险地区社区应遵循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的原则。社区应强化环境卫生整治,保持路面整洁,公共活动区域、健身器械清洁,规范垃圾清运处理和污水排放,消除卫生死角。社区预防性消毒重点对卫生间、垃圾存放点等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环境物(如楼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快递柜、健身器械等)进行消毒。可根据人员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中高风险地区社区在保持环境清洁的同时应对环境进行消毒。一是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转移后,应立即在当地疾控机构指导下对其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主要包括室内空气,地面、墙壁等环境表面,桌椅等家具表面,玩具,电器特别是冰箱及其冷冻食品,开关、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患者使用的餐(饮)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等,患者家属应积极配合消毒人员做好家庭或住所的终末消毒。二是加强社区室内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加大环境消毒频次。重点对社区内办公区域、生活区域、楼道、电梯间、人行通道等场所进行消毒。三是对生活垃圾要全封闭扎好并进行消毒,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无害化处理。

  王学军表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应规范开展消毒工作,防止过度消毒。不建议在小区入口设立消毒通道,对进出人员的鞋底、车辆等进行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喷洒或喷雾消毒;不在有人情况下对室内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即不得对室外地面、道路、绿植、小区等室外环境进行大范围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社区消毒应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要求,正确使用消毒剂,充分发挥消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作用,精准施策、科学消毒,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的流行。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