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

2022-03-29 06:28: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

  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

  “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

  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

  “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

  着力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本报3月28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推动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山东发布“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

  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提出,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平台赋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在人才引育创新方面,加强重点人才队伍引育和人才自主培养,支持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力争新增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在营商环境创新方面,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力争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争先进位。在数字变革创新方面,突出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变革,强化数字变革基础支撑,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增幅超过11%。在产业生态创新方面,构建更加安全完整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培育更加协同的产业集群,2022年130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达到6.3万亿元,200家领军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3万亿元。在要素保障创新方面,创新能耗、土地、环境容量、资金、数据等要素配置方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在民生改善创新方面,深入实施重点群体保障、居民就业增收、教育均衡发展、群众就医服务、城镇生活条件、农村人居环境等“六项提升行动”。在风险防控创新方面,坚决守好“一排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在文化宣传创新方面,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打造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构建宣传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在推进落实创新方面,完善“四进”机制、督查机制、考核机制,建立全链条闭环式推进落实体系。

  加快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山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支撑“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科学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的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领域,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加快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在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抓好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力争在分子与纳米探针、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等领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加快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加强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绩效管理,评选50家左右品牌孵化载体,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升级版,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0家。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20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培养作用,完善青年科技人才、省优青、省杰青的梯次培育体系。实施省海外优青计划,常态化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强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布局,实施海外工程师支持计划,精准引进掌握产业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在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中推行技术总师、青年副总师负责制,通过重大科技任务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培育梯队。

  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

  “十强产业”共计12个行动计划,对“十强产业”规模质量目标、“五年取得突破”任务目标进行细化,提出主要任务236项,对技术创新、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重点项目、园区建设、品牌打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任务要求,提出推进措施54项,通过财税支持、人才支撑、要素保障等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焉杰介绍,今年省委、省政府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加大政策保障供给。我省编制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将重点抓好六大行动,不断优化产业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行动。梯次培育产业链关键企业,遴选培育10家左右支撑带动力强的集群领军企业,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20家以上。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推动卡位入链、融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提速行动。新建一批创新载体,高标准建设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壮大1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力争新培育1家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进一步夯实研发创新基础。

  开展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行动。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业深度应用,用好云服务券政策,支持打造行业典型应用场景,争取新增1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制造场景。

  开展稳市场扩消费行动。通过“流量券”补贴方式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山东制造网行天下·拓展年”行动,推动“产供销”触网蝶变。

  开展产业集群升级行动。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岛智能家电“雁阵形”产业集群,争取培育2个“雁阵形”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10个高质量省级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聚区。

  开展人才强企行动。打造有实力的产业队伍,培育5个公共实训基地,进一步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强化在岗职工技能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焉杰表示,在开展六大行动的同时,山东还将建立完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强化金融保险支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培育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20家以上,努力打造全国具有较高区域影响力的集群品牌40个、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200个、具有较高市场美誉度的终端消费品牌500个。

  今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055个计划 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

  《“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围绕基础设施“七网”提出7个子方案,细化2022年实施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开工时间。据了解,围绕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我省今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055个,计划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力争2022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65%左右。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700万千瓦。在工业技改提级方面,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000个,工业技改投资规模达到5000亿元。在数字赋能增效方面,力争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1.4万亿元、增速达到1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在传统消费升级方面,着力完善城乡消费供给体系,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在新兴消费扩容方面,着力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力争实现全省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在养老托育拓展方面,重点建设改造敬老院120处,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3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7万个以上。在外贸固稳提质方面,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加快优化进出口结构,巩固农产品出口优势,扩大机电产品出口规模,推进外贸进出口固稳提质。在公共安全提升方面,围绕森林防灭火、防汛防台风、极端天气应对、城乡消防、综合减灾等工作,强化物资保障、抢险救援能力建设,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