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保无法按时参保缴费核准备案后可补办补缴

2022-04-11 06:2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林江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0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第二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保缴费的,经核准备案后,可在疫情缓和后及时补办补缴。

  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介绍,山东医保服务大力推行“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推进慢特病处方线上流转,鼓励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网订店送、电话购药等送药上门服务。

  山东放宽部分医保业务办理时限。其中,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保缴费的,经核准备案后,可在疫情缓和后及时补办补缴。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根据医保结算系统数据先行结算拨付,待疫情缓和后统一清算。医疗费手工报销、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业务延长办理时限,本年度内均可办理。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根据病情需要,长期处方放宽至3个月,参保人员也可就近变更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对尿毒症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可一次结算多次治疗费用,减少就医等待和跑腿时间。

作者:王端鹏 林江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