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紫荆-齐鲁农业卫星星座首星7月发射 完成部署后,可填补我国农业遥感观测领域的欠缺

2022-04-16 07:30: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继齐鲁一号、四号卫星成功发射并服务于各行各业后,山东正在积极布局农业卫星领域。4月15日,山东产研院与香港航科集团在线召开金紫荆-齐鲁农业卫星星座(一期)工程启动会,金紫荆-齐鲁农业卫星星座试验星、业务星两项总体技术方案设计报告出炉,并排定发射时间表。

金紫荆-齐鲁农业卫星星座首星7月发射 完成部署后,可填补我国农业遥感观测领域的欠缺

  去年8月26日,山东产研院与香港航天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了香港-山东卫星技术及应用创新实验室和金紫荆-齐鲁高分辨率农业卫星星座建设。之后,山东产研院协同各方积极推进,与港航科共同成立港航科(济南)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并联合组建了项目设计师团队共同承担卫星的研制任务。通过反复迭代评估,努力确保卫星在轨工作时状态正常、数据天地传输稳定、运行可靠。卫星在研制过程中严格质量控制,按照规范的质量管理要求,正在一丝不苟完成每个环境、零部件、系统的集成。

  金紫荆-齐鲁农业卫星星座一期工程由1颗试验星和8颗业务星组成。目前,试验星计划于今年7月与齐鲁二号、三号卫星搭载同一枚火箭发射。按照计划,8颗业务星中的第一批卫星(目前计划为6颗卫星)将于今年年底搭载长城公司长征六号火箭和星河动力公司谷神星一号火箭发射。

  据了解,试验星为1颗1m分辨率的多光谱成像卫星,由产研院与港航科共同完成总设计和研制。目前,卫星研制、频率申请及发射许可申报等工作进展正常。业务星为8颗多光谱成像卫星,卫星专门针对农业应用进行谱段优化,包含1个0.9m全色谱段和8个1.8m多光谱谱段,可根据实际应用需求选择相应谱段完成图像拍摄和数据分析。业务星0.9m的分辨率要明显优于国际同类卫星的性能指标,并通过设计方案的不断优化,实现了制造成本只有国际竞争对手的一半。目前,卫星总体设计方案和指标论证已完成。

  卫星完成部署后,通过高分辨率的可见光、多光谱光学小卫星,在城市发展方面,提供高质量多谱段的遥感卫星图像,为智慧城市、环保、航运物流、金融服务、应急管理等方面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在农业应用方面,可服务于农业资源调查、农业生产过程监测、农业政策效果评价、农村人居环境监测等领域,填补我国农业遥感观测领域的欠缺,加速国产遥感信息服务的产业化进程,更有力地支撑政府部门宏观决策管理,更好地服务国家“藏粮于地”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