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652.9万管

2022-04-19 06:11: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652.9万管

  4月17日全省新增感染者主要是支援外地工程建设返回人员和入鲁返鲁人员

  本报4月18日讯 (记者 范俐鑫)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通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2022年4月17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例,新增感染者主要是支援外地工程建设返回人员和入鲁返鲁人员,在隔离管控期间例行检测发现,社区传播风险较低。4月16日、4月17日,全省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9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77例。

  我省以固定方舱实验室为主、移动方舱实验室为辅,以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为主、第三方检测机构为辅,配足配齐核酸检测力量,推广使用新技术新产品,大幅提高检测效能。截至4月15日,全省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652.9万管,较3月初的313万管提升1倍以上,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占86.2%,第三方机构占13.8%。移动检测能力达到191万管,占29.3%。

  与此同时,我省计划4月底前,将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资质人员数提升到3万人。各地在原有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愿检尽检”采样点数量,原则上,城市以社区为单位,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增加采样点,实现网格内全覆盖。各市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培训并考核发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中有许多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守珩介绍,3月份以来,各地团组织接连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动员令、招募令,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在这些志愿者中,有青年教师、青年企业家、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也有快递小哥、安保人员、出租车司机等等,90后、00后成为抗疫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2394支,12.8万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其中,济南长清区乡村好青年董华,为了让防疫人员吃上一口热饭,主动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包饺子,亲自把一碗碗刚出锅的饺子送到工作人员手中,以实际行动支援“疫”线。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长春介绍,全省一季度快递业务量13亿件,同比增长11%,3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4.2亿件,平均每天约1360万件。这些快件主要是生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物资,也有防疫应急物资和医疗物资。目前,全省96个市级邮件快件分拨中心,有89个已恢复正常运行,39872个末端网点,有38356个正常提供寄递服务,剩余的少部分处理场地和末端网点在疫情管控阶段,按照属地防疫部门统一要求,暂停了生产服务。

  消费者在接收国际邮件快件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刘长春提醒说,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建议消费者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如已邮购,消费者在接收快递时,应全程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在户外收取并拆除外包装。拆件时,可用酒精对内外包装和拆包工具进行全面消毒;拆件后,建议把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快件后及时摘除手套、更换口罩,双手清洗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收件人可选择适当方式对内件物品进行消毒,如果不急需或无冷藏要求,建议放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按照我省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技术指引(第二版)规定和有关部门随访提示,请收件人在收拆国际邮件快件后三至五天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以防万一。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年人群体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促进所所长王连森建议重点筑起三层个人防线。第一层是生理防线,主要是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还要多开展适合自身的体育活动,规律作息,合理膳食,戒烟限酒。第二层是物理防线,即“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分餐制、讲礼仪”等非医疗干预手段。第三层是心理防线,既要保持适度紧张,又要明辨是非,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动态清零”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多关注政府及大众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准确掌握疫情形势,及时了解防控动态,合理安排日常生活,适时调整出行计划。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