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夏季高考实施办法出炉 考试成绩6月26日前公布

2022-04-20 08:08: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9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我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办法正式出炉。2022年考生总成绩将由3科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成绩为750分,3科统一高考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等级考试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各科等级分满分均为100分。

  据介绍,今年我省夏季高考仍实行“3+3”考试模式,包括国家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选报的3科。国家统一高考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其中,国家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连续组织两次,考试成绩取两次中的高分计入外语科目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选报3科参加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10日。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工作由各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口试内容与时间由各市自行确定。

  根据安排,国家统一高考科目原始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于6月26日前公布。依据等级分数转换的基本原则,制定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分数转换技术实现方案,以原始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计算分数分段比例,根据规定转换分数区间比例(3%、7%、16%、24%、24%、16%、7%、3%),划分A、B+、B、C+、C、D+、D、E八个等级,在每个等级中按照等比例转换法则进行分数转换。

  夏季高考招生类别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各类别批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的填报和录取。

  其中,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根据考生夏季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则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