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缴减收返还社保费,拿出“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山东发布“稳就业十三条”

2022-04-30 05:23: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4月29日讯 (记者 范俐鑫)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在今天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通知》包含13条政策措施,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将对助企纾困、稳岗扩岗产生积极作用。

  根据《通知》,我省将加力“缓、降、返”,减轻企业压力。充分考虑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加大社保惠企支持力度,通过社保费缓缴、减收、返还,帮助企业卸担子、喘口气。其中包括,扩大缓缴范围。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类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延长降费期限。将原定今年4月底到期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

  加大返还力度。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把中小微企业作为支持重点,明确对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企业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按规定正常办理退休手续后,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也将按时足额予以保障。另据介绍,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可减收工伤保险费约6.1亿元。

  截至目前,我省已为首批2666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739.02万元,稳定职工队伍10.16万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坚持返还范围最大化、返还比例最高化、经办程序最简化,积极助力企业减负担、稳岗位。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