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主要“菜篮子”产品能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蔬菜生产供应量日均三十万吨左右,猪肉日均六千吨左右

2022-05-10 06:42: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9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春耕春播及农产品稳产保供情况。目前,各类生产保供基地基本未受疫情影响,产能稳定,全省主要“菜篮子”产品能够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全省蔬菜生产供应量日均可达30万吨左右,水产品日均约1.3万吨,猪肉日均可达6000吨左右,鸡蛋日均可达8000吨左右。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目前来看,由于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好于预期。据最新遥感监测分析,截至4月底,全省除菏泽、聊城、临沂等市部分地区偏差外,其余市大部地区冬小麦长势较上年和近五年同期均呈现偏好或持平状态。

  同时,为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我省确定了一批稳产保供基地,有19个主产县作为蔬菜生产保供基地,161家生猪屠宰企业作为猪肉生产保供基地,23个主产县作为鸡蛋生产保供基地,17个主产县作为水产品生产保供基地。

  另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储备了1791个涉农重点项目,投资总规模达2585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谋划27项重点任务、8大类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积极做好2022年度春季入学资助工作,资助脱贫家庭学生16.5万人,资助金额3.1亿元;142.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5.2万防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事关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池方介绍,我省春耕春播进展顺利,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目前我省春播已进入高峰阶段,已播种农作物1965.9万亩,占62.1%,预计总体将于本月中下旬结束。据农情调度,今年全省春播蔬菜面积1423万亩,较上年增加5.2万亩,已基本播种完成。目前全省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品种多样、价格稳定。夏粮是我省主要口粮,产量接近全年的一半。我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稳定小麦播种面积。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较上年增加12万亩左右。

  畜牧生产直接关系百姓餐桌。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新介绍,我省是畜牧业主产省份,肉蛋奶总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在满足本省消费的同时,还有1/3的畜产品外调,主要供应京津沪浙等省市。今年以来,锚定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的目标定位,我省实现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其中,主要畜产品价格呈现低位震荡态势,供需相对宽松,预计上半年价格仍将处于平缓可控区间,不会出现大涨大跌,市场运行有望持续向好。

  水产品是优质蛋白,城乡居民对水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介绍,我省是水产品生产、消费大省,目前水产品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充足。今年1-4月份,全省水产品产量158.7万吨,同比增长2.7%。其中养殖产量119万吨,增长4.1%。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