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法院敦促102名家长“依法带娃”

2022-05-14 06:5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侯月)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从传统“家事”上升为“国事”,开启了“依法带娃”新时代。今天,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全省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同时公布一批典型家庭教育指导案例,以推动广大家长树立“依法带娃”责任意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上获悉,今年1-5月,全省法院共办理涉及家庭教育指导的案件67件,依法向102名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29个,同时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审判委员姜树政介绍,在法院审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在其背后大都能看到问题家庭和问题父母。对此,全省法院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对其中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需要指导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家庭,均依法依规发出家庭教育令。目前,已向涉寻衅滋事、盗窃等刑事案件的未成年被告人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49份,向性侵案件被害人父母发出教育令22份,向怠于履行抚养义务及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的父母发出教育令31份。

  为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方式,全省法院积极探索实行“两书一令”,即“告知书+承诺书+家庭教育令”的指导方式。针对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或有犯罪行为的家庭、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不能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的家庭、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家庭、父母或监护人履行家庭责任存在一定困难的家庭,主动向其发出家庭教育令。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