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山东三年节省财政投入234亿元

2022-05-14 08:37: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5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1月,山东拉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帷幕,用三年时间在省、市两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3名,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三年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已拓展到“四本预算”,涵盖了政府债券、政府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类支出。山东建立了16个示范县和16个突破县“两张清单”,示范引领、以强带弱,将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此外,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将其纳入当地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设定考评指标,制定奖惩措施,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预算安排前,实施精准把关。规定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其作为编报项目库和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细化、精准。三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对4293项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规模1206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核减率达到20%。

  预算执行中,强化监控纠偏。持续加大预算绩效监控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给财政资金戴上“紧箍咒”,设置风险防控“预警灯”,推动部门单位及时纠偏,校准方向,改进管理。三年来,在部门单位全面自行监控的基础上,各级财政部门共对1.5万余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1923亿元,根据监控情况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

  预算结束后,加强评价问效。坚持“花钱必问效”,建立项目支出“单位自评+财政抽查复核”和“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的全方位绩效评价机制,财政抽查复核和重点评价不断扩围、持续加码,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三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共开展重点评价项目1.1万余个,评价规模781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节省下年度财政投入234亿元。

  连续两年对16项政策开展全周期跟踪问效

  同时,山东坚持因地制宜、兼收并蓄、守正创新,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绩效管理“山东路径”“山东模式”,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聚焦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探索“4+2+ 1”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在不同实施阶段,分别有侧重地组织开展前期论证、中期评估、到期评价和综合评定4项工作,重点关注政策设计和资金使用“两个有效性”,从根本上实现“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这一目标。截至目前,山东省级已连续两年对16项重大政策开展了全周期跟踪问效,市县全周期跟踪问效的政策达到724项。通过这一全新管理模式,及时对设计不合理、执行有偏差的政策按下“暂停键”,有效解决了资金固化和政策项目“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聚焦过“紧日子”要求,探索“成本与效益并重”的成本绩效管理模式。将企业管理中的成本理念引入预算管理,通过成本分析、测算和控制,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去年,山东组织16个市选取6大领域50个项目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在同等产出和效益水平下,实现了压实成本、节约投入的预期目标,有的延续性项目还提炼形成预算支出标准,预算编制更加科学高效。

  新黄河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省级连续6年公开财政评价结果,今年还将37大类重点支持项目和172个部门预算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报送省人大参阅,公开了30个重点评价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