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今年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出炉 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间

2022-05-24 06:3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第三批政策清单中提出,将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间,夜间非高峰时段,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经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评估后,合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营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

  预计新增减税降费157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已制定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有效需求、深化改革开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等13个方面120项政策,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300亿元以上,涉及省级财政支出1400亿元以上。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第三批政策清单共包括两个方面、22条政策。其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方面共13条政策,积极扩大内外需求方面共9条政策。经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57亿元。

  支持各市发放消费券

  在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方面,第三批政策清单中提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另外,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可延长至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可延长至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社会保险权益记录。

  第三批政策清单中还提出,将省、市级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对外出租的房屋,参照省级制定的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对承租单位进行租金减免。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减免2022年度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在积极扩大内外需求方面,第三批政策清单中提出,将支持各市发放消费券,用于零售、餐饮、旅游等消费,省级财政安排2亿元,根据各市2022年6月至12月消费券发放及使用情况给予一定比例补助。鼓励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网上支付满减、折扣等优惠。并且,将加快推动家电消费,支持省家电协会联合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开展惠民让利促销,举办“山东家电服务节”,实施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节能补贴和“家电下乡”等活动,对特定绿色智能机型给予不低于200元补贴。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除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外,全省国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

  第三批政策清单中还明确提出,将支持餐饮业恢复发展,除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堂食的,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得限制餐饮堂食。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间,夜间非高峰时段,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经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评估后,合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

  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

  第三批政策清单中明确提出,将积极扩大汽车消费,制定出台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具体支持政策。据悉,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已于5月22日出台了《山东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在落实好国家和省现有汽车消费政策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制定了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据介绍,在发放汽车消费券方面,从政策发布之日起至6月30日,山东将对在省内购置新能源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金额每车发放3000—6000元消费券;对在省内购置燃油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金额,每车发放2000—5000元消费券;对在省内报废旧车、购置新车(二手车除外)的个人消费者,在上述标准基础上,每辆车再增加1000元消费券。活动期间,预计将投入消费券资金5亿元,发放汽车消费券15万张。从涵盖范围看,此次汽车消费券发放在全省同步展开,16市城乡居民均可按需申请。从惠享群体看,凡在省内购买新的新能源乘用车、燃油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在省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都能申请不同类型汽车消费券,按政策享受不同额度的消费补贴。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