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包!山东发放15万张汽车消费券 6月30日前购置新能源乘用车并上牌的,最高可领6000元

2022-05-24 07:04: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由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人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

  设立再贴现专项引导额度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深化研究论证,在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积极回应各类市场主体政策诉求,研究提出2022年第三批政策清单,分别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5月22日,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据了解,清单共包括两个方面、22条政策,这批政策清单在导向上更加聚焦。经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57亿元。

  “一方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对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餐饮、零售、文旅、汽车等大宗消费受到不同程度抑制,亟需出台新的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表示,这一批政策清单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帮助这些行业企业解“燃眉之急”。

  在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方面,本批清单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多个方面政策。其中既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的减税缓税政策,也有对特困行业实施缓缴保险费、保证金,为部分商户减免房租等举措;既通过设立再贴现专项引导额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有针对特定行业企业的财政补贴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减负。总的来说,财政金融政策齐发力,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

  6—9月,山东这些景区票价优惠不低于5折

  在促进消费扩容方面,本批政策提出7条政策。比如,发放消费券,用于零售、餐饮、旅游、线上消费,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网上支付满减、折扣等优惠,推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补贴和优惠促销活动,让利于民。

  “比如,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2022年6月1日—9月30日,除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外,全省国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间,夜间非高峰时段,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经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评估后,合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王栋举例称,再比如,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服务事项。

  第三批政策清单中,备受关注的是积极扩大汽车消费,制定出台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具体支持政策。为落实第三批政策清单要求,省商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山东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从5月22日至6月30日,对在省内购置新能源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金额每车发放3000-6000元消费券;对在省内购置燃油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金额,每车发放2000-5000元消费券;对在省内报废旧车、购置新车(二手车除外)的个人消费者,在上述标准基础上,每辆车再增加1000元消费券。

  这套政策“组合拳”,能够为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恢复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在支持企业稳岗留人方面,围绕充分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对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推出了专门政策。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区域的县(市、区),可向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用于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代训。对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不足的统筹地区,最高可提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4%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这项措施能够有效补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助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山东将举办预制菜美食专享周三大活动

  在近期疫情防控中,预制菜对市场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从长远看,加快推动餐饮业发展具有鲁菜特色的预制菜,是推动全省餐饮企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基于此,在第三批政策清单中明确了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在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对预制菜企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按银行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5%,给予单个企业项目最高2000万元贴息支持;对餐饮企业新上的总投资超1亿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预制菜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强化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

  在电商营销方面,支持预制菜企业在电商平台新设网上店铺,对2022年前三季度新设店铺网零额50万元以上且排名前20位的企业,省财政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

  在活动促进方面,省财政将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举办预制菜美食专享周活动,通过发放预制菜网上消费“满减券”“折扣券”,支持扩大预制菜消费。

  关于山东预制菜美食专享周,初步设计了三项活动。

  联合重点电商平台,开设线上山东预制菜名品专区。对符合进驻标准的电商企业,积极吸引加入专区营销。其间,电商平台将对预制菜名品专区给予相应的活动促销和流量资源支持,提升品牌网上曝光率。

  开展主题直播活动。在重点直播电商平台,搭建“预制美食 鲁味好品”主题直播间,通过网上选品、网络直播带货等网上促销活动,开展预制菜主题推介。

  举办预制菜线上“拉新”会。联合重点电商平台与预制菜企业一对一对接,积极推动预制菜相关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一批直营店、品牌店、旗舰店,助推我省预制菜网上品牌化发展。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