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出炉 到2035年力争建成全域无废城市

2022-06-23 06:33: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 林江丽)到2025年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打造济南—德州、滨州—东营黄河百里风貌带,建设济南、青岛、淄博等生态环保产业集群……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将深入统筹实施秀美空间、绿色经济、和谐生态、优美环境、健康安全、美丽城乡、生态文化、现代制度“八美共建”,多措并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

  到2025年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根据规划纲要,通过美丽山东建设,将建立自然生态环境“外在美”与经济社会发展“内在美”之间的紧密联系和转化通道,打造以美丽山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先行区、陆海统筹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中明确,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将走在前,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美丽山东建设初见成效。其中,在高质量绿色经济发展繁荣方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主引擎,“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左右。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方面,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将达到72.5%,重污染天气比率控制在0.9%以内,国控重点河流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69.9%,劣Ⅴ类国控断面全面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高品质生活面貌将基本呈现,高效能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

  到2030年的中期目标中明确,美丽山东将基本建成,全省绿色发展水平进入新阶段。生态环境质量基本达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稳定安全,优质生态环境产品实现稳定供给,开发保护空间格局逐渐稳定,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到2035年的远期目标中明确,生态文明意识全面形成,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谐稳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国内领先,城乡全面协调融合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全面建成。

《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出炉 到2035年力争建成全域无废城市

  打造济南—德州、滨州—东营黄河百里风貌带

  根据规划纲要,山东将共筑黄河流域城市群发展格局、生态保护格局。

  其中,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大廊道、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推进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主的河口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快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统筹生态保护、自然景观和城市风貌建设,塑造以绿色为本底的沿黄城市风貌,打造济南—德州、滨州—东营黄河百里风貌带,建设人河城和谐统一的沿黄生态廊道。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到2025年,实现黄河滩区退养。

  在强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引领中,将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综合优势,加快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打造宜居生活空间,深入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交通共联、生态共保。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构建大中小城市有机整合、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主要形式的生活空间。

  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促进生态环保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建设济南、青岛、淄博等生态环保产业集群。

  到2025年,群众噪声投诉率明显下降

  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环境品质提升战略,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到2025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8微克/立方米,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PM2.5年均浓度率先稳定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其他市明确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期限;到2035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3微克/立方米。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到2025年,群众噪声投诉率明显下降,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2025年全面实现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全面开展城镇排水管网排查整治,打通城区污水管网断点,消除城区管网空白区和生活污水直排口,实现城市污水“零直排”。

  守牢环境健康安全底线,山东将以环境健康安全为出发点,建立全过程全周期多层次环境健康风险防控体系,实施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其中,在环境健康风险体系完善工程中,将在济南、济宁、德州、滨州等市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库。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到2035年,力争建成全域无废城市。

  增强济青等中心城市资源配置等能力

  山东将统筹建设同美普惠城乡。其中,共推城乡经济发展,增强济南、青岛等中心城市资源配置、科技创新、产业引领等能力。共享城乡设施资源,推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要素有序流动,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在建设现代魅力城市中,山东将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5年,全省城乡长期存在的垃圾堆清零,并实现“动态清零”。强化城市生态安全韧性,加强城市水系连通和生态修复,积极建设海绵城市,探索建设公园城市。

  根据规划纲要,山东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强化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人口集聚能力。持续推进扩权强县改革,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建设一批以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因地制宜、扎实有序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五大攻坚行动。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