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海外仓 赋能山东跨境电商新发展

2022-06-28 07:53: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爽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两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全球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跨境电子商务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引领中国品牌出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稳外贸”的重要支撑。作为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在当前全球物流不畅、海运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海外仓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上发挥了“调节器”和“缓冲器”的作用,“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新模式,不仅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也是新阶段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新通道和转型升级的新渠道。

  山东海外仓建设起步早、基础好,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海外仓培育工作,覆盖全球重点市场的海外仓网络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鲁企通过使用海外仓、参与海外仓建设,推动“山东制造”畅销海外。截至目前,山东企业建设海外仓超过200个,总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分布在美国、韩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工程机械、农副产品、纺织服装等产业;部分龙头企业已建成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并不断延伸服务功能,成为集仓储配送、报关清关、退换货、加工维修、金融保险等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在“海外仓”加持下,2021年山东省跨境电商整体进出口超过千亿元,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增速最快的贸易方式,为推动山东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在山东发布的《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中,明确提出开展省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工程,2022年要认定50个公共海外仓,并最高给予50万元财政支持。2022年2月山东出台《关于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对于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培育认定工作也作出详细部署,推动海外仓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在体量逐渐增大和政策支撑体系日渐完善的同时,山东海外仓建设面临着地缘政治、法律、市场等方面的合作风险,也存在功能有待拓展、市场布局亟待优化、建设运营成本高、智能化水平不高等短板,对跨境电商的支撑作用仍有待进一步发挥。

  新形势下,山东应大力支持海外仓功能扩展和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海外仓区域布局,构建多元化服务、多模式联动、数字化发展的海外仓建设运营体系,助力更多的“山东制造”通过海外仓,进入当地市场、开拓新业务,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供支撑。

  加快培育公共海外仓

  一是完善省级公共海外仓的认定标准与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海外仓的认定标准,加强公共海外仓规范管理和统筹协调,引导海外仓不断完善设施建设和提高服务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共海外仓评级评价体系,对评审结果为优秀的公共海外仓给予相应优惠政策和资金奖励等。

  二是完善省级海外仓服务平台功能。2022年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上,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未来应进一步推动海外仓服务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完善海外仓信息查找、海外仓成功案例推广等服务,推动平台与海关、外管、税务等部门对接,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便捷退税”“数字外管”等模块,培育海外仓服务的良好生态。

  创新海外仓发展模式

  一是鼓励龙头企业自建海外仓。通过种子基金、定向扶持政策等,鼓励实力雄厚、业务量大的企业自建海外仓,在满足企业个性化产品与服务需求的同时,推动海外仓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海外仓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推动中小企业使用公共海外仓。引导中小企业使用公共海外仓,对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使用公共海外仓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和适度的财政补贴,鼓励同行业企业、同类型企业共选一个公共海外仓。

  三是探索海外仓共享共建新模式。推动省内企业以联合入股方式合作共建海外仓,减少企业海外投资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分担、费用均摊。四是推动建设“边境仓”。探索在边境省份重点节点城市、区域节点城市建立“边境仓”,打造连接国外海外仓的重要枢纽,有效满足企业的动态仓储要求。

  推动海外仓功能升级

  一是增强海外仓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海外仓与大型电商平台、中信保合作,为卖家提供包括存贷款、担保、租赁、保险保理、参股融资、信保融资授信等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完善海外仓售后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海外仓售后服务体系,高质量提供集货式退换货和售后维修服务,畅通消费者信息反馈渠道,形成问题处理快速响应机制。

  三是注重定制个性化服务。推动海外仓功能与当地市场需求相结合,针对不同国家市场、不同企业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带动国内外商家生产迭代升级,促进贸易与产业深度融合。

  完善海外仓区域布局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与分级培育。完善省级以及市级层面海外仓的全球布局统筹规划,积极引导企业在建设海外仓前理性地进行战略布局和规划,建立梯队式培育机制,科学合理布局。

  二是优化海外仓市场布局。提高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海外仓的布局密度,大力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市场布局配套服务功能完善的公共海外仓,加快推动企业在欧亚班列沿线布局海外仓,形成辐射全球的海外仓网络。

  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水平

  一是打造智能仓储物流体系。推动智能设备应用,打造智能仓储立体化仓库,完善智能分仓、自动分拣商品,提高仓库利用效率和物流配送效率。

  二是建设先进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建立订单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对接客户、对接商品、对接仓储配送等信息,实现海外仓全流程准确定位、及时查询和信息共享。

  三是提升运营分析能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及时有效分析,通过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消费习惯和支付方式等信息进行采集和整合,科学指导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选址、备货等决策,提高海外仓运作效率;通过整合数据资源,智能化统计消费者反馈、产品故障率等重要数据,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企业实现精准生产。(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作者:王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